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平无战事》主题曲"张冠李戴" 刘和平致歉

2014年10月28日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平无战事》主题曲"张冠李戴" 刘和平致歉

   原标题:主题曲《雪朝》“张冠李戴” 只因网络出处不可信

  刘和平致歉“治学不严”

   《北平无战事》上周落幕,虽口碑甚佳,也难免白璧微瑕。继著名演员焦晃“被配音”遭观众质疑,日前当代诗人樊发稼连续发文,称该片主题曲《雪朝》的歌词并非改编自朱自清的诗,而是“抄袭”了其写于1981年的同名诗作《雪朝》。经查实后,《北平无战事》总制片人兼编剧刘和平亲自发表致歉信,称失误源于在网上搜索查证出处所致,为自己“治学不严”表达愧意,并表示“过则无惮改”,已在片中做出修改,小说再版也会勘误。

   “白絮似的雪花漫天飞扬,静谧的黎明,没有一点声响;我无意间打开湛蓝的日记本,一簇紫红色的花瓣散落在桌上……”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第41集谢木兰被枪杀前,曾向梁经纶吟诵这首“朱自清的《雪朝》”,以纪念朱自清拒领美国救济粮挨饿至死。这首诗也是《北平无战事》片尾曲《雪朝》的歌词,意境空灵悠远,情绪哀伤。但樊发稼称,电视剧中出现的这首《雪朝》并非出自朱自清之手,而是他本人写于1981年、发表于1982年《儿童文学》第1期的诗作《雪朝》。为此,他在声明中要求《北平无战事》剧组公开承认剽窃的事实并做出道歉,如果继续公映必须补上自己的名字并赔偿经济损失。

   经过查实,《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迅速做出了回应。在道歉信中刘和平承认创作中出现了“不应该的失误”,“在创作《北平无战事》的过程中,为尽可能传达一些文化信息,大量引用了诗文典籍。为防记忆有误,案头没有原文出处的也曾多次到图书馆查证,为了方便有时也在网上搜索查证,还是出现了不应该的失误,如将现代诗人的《雪朝》误引为出自诗集《雪朝》中朱自清先生的诗,治学不严,深感惭愧。特此向该诗作者表示歉意和敬意,并向观众和读者致歉!过则无惮改,我们已在片中作了修改,小说再版时也会勘误。”

   据了解,《北平无战事》拍摄结束进入后期制作过程后,导演组与刘和平本已决定用另外一首特制的音乐作为主题曲,而随着剪辑、修片,导演组与刘和平出于对片子整体的考量,放弃了使用原定主题曲的计划,希望能够做出一首“具有当时味道”的作品,同时它在某种程度上还能“显露人物的命运”。最后几经讨论,刘和平选定了这首名为《雪朝》的诗,音乐人董颖达遂按照刘和平的要求进行改编作词、谱曲,历时一年多,经过269条、4个多G音乐素材的谱词编曲,最终形成剧中由张小清演唱的《雪朝》。刘和平回忆:“在文学助手查到这首诗后,我也多次在网络上搜索印证,查到的资料标明都是朱自清的诗,没有显现樊先生的名字,不知道网上是怎么弄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