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德国:政府为体育运动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2014年10月28日08: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政府为体育运动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原标题:德国:政府扶持

   经济日报柏林10月28日讯(记者 王志远) 德国体育产业是在其经济重建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在20世纪70年代进入经济高速增长之后的平稳时期,德国的体育产业开始大规模兴起,并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德国体育产业主要由体育用品业、体育健身娱乐业、职业体育产业、体育经纪业和体育赞助业等构成。其中,体育用品业在德国体育产业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阿迪达斯公司不仅在德国,而且在世界上也是重要的体育用品厂商。据德国联邦经济部和联邦体育研究所统计,2013年德国体育产业产值为731亿欧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3%。相比之下,汽车制造业产值也不过占了2.9%。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德国这个“汽车王国”还是名副其实的“体育王国”。

   发展体育产业需要有宏观的政策支持。尽管德国各级政府普遍收紧开支,但是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对体育的拨款还是保持了优惠政策。除了向体育组织直接提供资助外,联邦政府还通过多种渠道,制定各种政策,为体育运动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例如,对非盈利性的俱乐部和协会实行减税,大多数俱乐部根本不用交税。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协会的捐赠者可以要求减免个人所得税。再如,俱乐部可以免费或者以很低的价格使用体育场馆等等。

   发展体育产业还需要发展大众体育、培养全民健身意识。体育协会在德国大众体育发展中功不可没。体育协会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体育兴趣爱好的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据2012年的统计,德国共有91080个体育协会,35.43%的德国男性和22.76%的女性是体育协会的会员。大部分人在参加体育协会时并不看重取得的成绩。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从参与过程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目前体育运动已经是一项各年龄层人士都十分喜爱的业余活动。据统计,55%的德国民众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德国民众平时最喜爱的运动是自行车、游泳、跑步、健身以及足球等。

   众所周知,德国是一个足球的国度。德国足球协会在旗下约26000家协会中拥有近670万名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单项体育运动联合会。德国足球队之所以能在今年世界杯中夺冠,很大程度上是其青训体系的功劳,而数以万计的足球协会是青训工作的重要载体。不仅足球如此,德国其他运动项目都按类似的模式培养其后备力量。

   耶拿大学社会学博士生王珩业余时间在魏玛HSV体育协会里担任U18女子排球队的教练。对于执教感受,他告诉记者:“德国的排球运动虽然不及足球影响力大,但也有着完善的联赛体系。无论哪一级别的队伍,都能找到相应级别的联赛。而联赛从赛制、组织上都具专业性、规范性,以保证球队之间的公平竞争。另外,德国体育协会源自于人们对体育的兴趣与爱好,因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家长,他们愿意并支持自己的孩子参加体育协会,因为孩子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可以从中学习如何与他人交流沟通,如何进行团队合作。”

   还有一点很重要,德国大众体育的组织者和开展活动的积极分子,多是像王珩这样不计报酬的志愿工作人员。德国95%的俱乐部没有专职管理人员,90%的教练和辅导员是志愿兼职人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是德国大众体育的基石。没有志愿服务,就不可能有德国大众体育的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