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评论:该请出书画界的是以官为大的观念

刘白

2015年01月03日13: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该请出书画界的是以官为大的观念

  如果没有整理已成积习的官场规则、反思以官为大的价值观念,哪怕将官员请出了协会,书画界也仍将处在“无官若有官”的氛围中,仍会笼罩在官场投射的阴影下。

  在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辞职后,几度被推上舆论风暴眼的陕西书协辞职风波暂时画上句号。这场持续近一个月的风波,自陕西省书协主席、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官员兼职协会领导现象开始,至周一波和其他官员辞职告终。

  但争论犹未了。媒体报道,陕西书协的主席团曾有62人,在中组部下发文件禁领导干部协会兼职,以及周一波炮轰书画协会“官气”太重之后,陕西书协仍有27名副主席。离陕西民间组织管理局要求的“10人以内”,仍有不小差距。且这已辞职的8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也有“被辞职”的情况,未必都谈得上自愿。

  可见,陕西书协改革面临着两重尴尬:一是把官员阶层“请出”书画界领导层,不容易;二是瘦身自己的“官员阶层”,更难。也即,把一个书画协会变革成一个非官员主导的、非官场规则组织的纯民间团体,还相当有难度。

  官员主导各种书画艺术协会,近些年来已成成规,受诟病更非一日两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曾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其摄影作品当年在地铁里铺天盖地;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曾任广东书法家协会主席,其书法作品起拍价最高达到了一万两千元。落马官员将“雅好”变现的种种行为显示着,书画艺术协会很可能被官员拿来当托儿,进而为其提供一条非常规的寻租渠道。由此,清理官员在协会的兼职,不但成了整顿官风的必然之举,也成了书画协会祛除“官气”的第一个抓手。

  只是,在官员直接兼职之外,所谓“官气”,还有更隐性更根深蒂固的表现。这就是,书画艺术协会在组织和管理上对官场规则的模仿,在评价标准上对官场逻辑的认同。俗谚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当不当官、当多大的官并不应对艺术作品产生褒贬效应,也不应影响一个艺术家的自我认同。但从陕西书协选出62个主席团成员且至今难以瘦身的情况看,其所代表的群体显然还是非常重视“当官”的——哪怕是一个书画协会的官。这种隐隐存在的以科层为交往依据、以官阶来自我标榜的惯性,必将带来崇官、媚官的风气。

  可以说,陕西书协此次改革,是在公众围观下的“解剖麻雀”,其所暴露出的难点和问题不仅属于它自身。随着它带来的连锁效应,随着中组部针对官员兼职禁令的逐层落实,各地书画艺术协会肯定会陆续对领导干部兼职进行清理。但问题是,如果没有整理那种已成积习的官场规则、反思那种以官为大的价值观念,哪怕将官员请出了协会,书画界也仍将处在“无官若有官”的氛围中,仍会笼罩在官场投射的阴影下。

(责编:温璐、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