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大理巍山古城发生火灾 600年历史拱辰楼被烧毁(图)

2015年01月04日13: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曾经的拱辰楼

大火中的拱辰楼(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1月4日电 (易潇)据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消息,3日凌晨2时49分,修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巍山古城楼起火,雄伟的古楼建筑被毁。

此次起火的系巍山古城北门城楼——拱辰楼。作为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600多年的拱辰楼被烧至只剩框架,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巍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公元649年,南诏始祖细奴逻就在巍山建立了大蒙国,开创了南诏的基业。如今保留下来的古城,是六百多年前朱元璋时代建城时的棋盘式格局。

巍山自古就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几条茶马古道都要在巍山交汇。巍山古城因此成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在交通非常闭塞的年代,巍山就有一条路通往昆明。

明初,朱元璋派大将傅友德、沐英平定云南。由于土地肥沃,人烟稀少,出于统治和军事的需要,大明王朝决定在巍山筑城,设蒙化府。拱辰楼是蒙化卫城的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原为三层,南明永历四年(1650年)维修时改为二层。拱辰楼建在长47.1米,宽26.6米,高8.1米的砖砌城墙上,楼下为城门洞。

星拱楼为方形平面,楼通高11米,由木结构城楼与砖石结构基座两部分组成。基座面阔,基座石砌,四向贯通,门洞作券顶。楼作亭阁式,为抬梁与穿斗相结合梁架,重檐歇山顶。面阔,楼底层四周设廊,上、下四周皆置七踩斗拱,屋面四翼角飞檐高翘,弧度柔和,加之饰以高空花脊,使得整个建筑的外观秀丽飘逸、玲珑剔透。

楼的上檐北面悬挂“星拱楼”字匾,在下檐的东南西北四面分别悬挂“瑞霭华峰”、“巍霞拥鹤”、“玉环瓜浦”、“苍影盘龙”匾额,绘写巍山四环景色。1981年4月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综合:中国青年报、云南日报、都市时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