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沈阳故宫展厅扩建完成 揭其历史文化故事(图)

2015年01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沈阳故宫的大政殿(来源:新华网)

沈阳故宫崇政殿(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易潇)据新华社报道,日前,沈阳故宫博物院日前完成展厅扩建,将原办公用房改造成文物陈列展室,增加展览面积260平方米。经过重新布展后,99件清代皇家雕刻艺术精品亮相新增的展厅内。

作为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要比北京故宫名气小很多,我们讲的“故宫”也多指北京故宫,但沈阳故宫有着自己的特色,尤其是研究满清文化方面有着极大的价值。

建筑具有鲜明的满族特色

沈阳故宫始建于公元1625年,是清朝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创建的皇宫,又称盛京皇宫,清朝入主中原后改为陪都宫殿和皇帝东巡行宫。

相比北京故宫,沈阳故宫的规模要小得多,但是它在建筑上有自己的特色,它是国内唯一一座正宗清代皇宫。如果说北京故宫是汉族建筑的艺术结晶,那么沈阳故宫则是集多民族建筑艺术为一身的文化瑰宝,沈阳故宫的建筑具有鲜明的满族特色,在全国的古建筑遗存中,它以满洲民族特色最浓而见长。

沈阳故宫按照建筑布局和建造先后,可以分为3个部分: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中路为清太宗时期续建的大中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睢宫、衍庆宫、启福宫等;西路则是乾隆时期增建的文溯阁等。整座皇宫楼阁林立,殿宇巍峨,雕梁画栋,富丽堂皇。

并非努尔哈赤宫殿

按常理推断,努尔哈赤是清朝的第一位统治者,那沈阳故宫自然是他的宫殿,其实不然,沈阳故宫是在皇太极继位后才修建完成的。努尔哈赤最早称汗王,他居住的宫殿叫汗王宫。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介绍,努尔哈赤在沈阳的汗王宫北靠城门,并非现在沈阳故宫的位置。努尔哈赤不住在城市的中心,或许是出于防御需要。古时的城门外有瓮城,半圆形,城墙相当高,是一个重要的防御工事。当年努尔哈赤在沈阳经常受到明朝军队的威胁,遇到危险时,他可以立即退进瓮城,防守反击。

说起皇太极,他的一生做过两件大事,影响千古,史册永存,而沈阳故宫见证了这一切。第一件是改族名女真为满洲。天聪九年(1635年)十月十三日,天聪汗皇太极发布改族名为满洲的命令,从此,满洲族(简称满族)的名称正式出现在中华和世界的史册上。

另外一件是“去汗称帝”。天聪十年(1636年)四月十一日,皇太极在沈阳皇宫大政殿举行即皇帝位的典礼,改国号“大金”为“大清”,改年号“天聪”为“崇德”。因为皇太极有两个年号,一个是天聪,另一个是崇德,所以清朝才出现十二帝十三朝的现象。

(本文综合:新华网、辽宁日报、沈阳晚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