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儒学研究泰斗庞朴逝世 终生对中华文化保有敬意

2015年01月10日13:3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儒学研究泰斗庞朴逝世 终生对中华文化保有敬意

  国际著名哲学家、中国著名哲学史专家、儒学研究泰斗、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先生2015年1月9日20时49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山东济南去世,享年87岁。

  庞朴先生,原名声禄,1928年生于江苏省淮阴县。曾任山东大学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庞朴先生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会中国代表、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总编纂,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庞朴先生学术领域十分广泛,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古代天文历法以及出土文献等方面都有精到研究,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著作有:《公孙龙子研究》、《帛书五行篇研究》、《沉思集》、《儒家辩证法研究》、《稂莠集》、《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白马非马——中国名辩思潮》、《一分为三——中国传统思想考释》、《庞朴学术文化随笔》、《中国文化十一讲》、《庞朴文集》等。

  为表彰庞朴先生在孔子儒学研究及复兴传统文化中取得的巨大成就,2010年9月,在山东曲阜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授予了庞朴先生当前儒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孔子文化奖”,庞先生被“孔子文化奖”推选委员会评价为:能够用本民族的思想研究本民族文化的学者。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学典表示,庞朴先生有着强烈的文化自觉,他一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有温情和敬意,他关于文化空间属性的观点为文化研究开阔了更广阔天地。“庞朴先生的去世是中国儒学研究、思想史研究、传统文化研究的重大损失。庞朴先生留下的空白将在很长时间内无人填补。”王学典感叹。(完)

(责编:李岩、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