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北京人艺首推6部新戏 顾威执导《食堂》贺岁

2015年01月14日16: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宣布2015年推出包括三部国内原创三部国外经典在内的六部新戏。任鸣表示,2015年人艺的演出依然会突出加强原创、致敬经典的主题。

六部新戏 顾威执导《食堂》贺岁

据悉,北京人艺在今年将推出6部新戏。由苑彬编剧,顾威导演的《食堂》将于春节前2月11日起率先登陆,这部讲述国营钢厂老食堂人世变迁的故事将以浓浓的怀旧京味儿为观众贺岁;9月16日起,另一部历史题材的原创大戏《司马迁》将与观众见面,这部戏由熊召政编剧,任鸣、冯远征联合导演。此番他把司马迁受宫刑而编《史记》这段耳熟能详的历史,以独特的视角进行了解读,给观众展示一个鲜活的历史人物;4月底还将上演蓝天野、刘小蓉执导的《贵妇还乡》,6月林兆华将带来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敌》。今年年底的压轴戏,也是一部原创剧目,目前人艺并没有透露出更多关于此戏的信息,希望给观众留有一个悬念,不过据任鸣介绍,故事发生在清末,情节跌宕,阵容值得期待。

三部外国剧作 向经典致敬

任院长表示,外国经典作品也是今年人艺的一个重头,共将推出三部国外经典作品。第一部是即将于本月20日上演的契诃夫名作《万尼亚舅舅》,导演李六乙。在契诃夫诞辰155周年之际上演这个戏,一方面是北京人艺对于话剧艺术的一贯追求,同时也是向大师致敬的最佳方式;4月29日,迪伦马特名剧《贵妇还乡》在阔别舞台33载后,由上一任导演蓝天野联合青年导演刘小蓉再度重排上演;6月10日,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敌》将由林兆华执导上演,全剧围绕一个温泉浴场的污染开始,讲述兄弟二人因立场不同而引发的悲喜剧。

打造精品剧目 《阮玲玉》重排

北京人艺始终坚持精品都是打磨出来的,一个新的作品,唯有不断打磨才能日臻成熟、完善。因此,除了新戏外,近些年来的原创及重排剧目也将在今年轮番上演。据了解,开年的《小井胡同》重排于2013年,经过两年的精心打磨终于再次与观众见面;同年重排的《阮玲玉》也将在4月10日起继续上演,讲述阮玲玉这位名伶悲剧而又传奇的一生。

精品剧目展演 国内外名作齐登台

北京人艺首都剧场的“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已进入了第五年,今年将继续延续名剧、名院、名导演的原则,给观众搭建一个欣赏顶级剧目的平台。3月7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将带来“十年磨一戏”的《风刮卜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伏生》,天津人艺的《红旗谱》将分别于3月12日和3月20日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国外剧目版块,7、8两月,将有波兰剧院的《先人祭》、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带来的果戈里名作《钦差大臣》,以及希腊国家剧院的《特洛伊女人》和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扛鼎之作《乡村》。(李季桐)

附录:北京人艺2015年演出日程(首都剧场)

剧目 时间 编剧 导演

《小井胡同》 12月30日-1月10日 李龙云 杨立新

《万尼亚舅舅》 1月20日-2月1日 契诃夫 李六乙

《食堂》 2月11日-3月1日 苑彬 顾威

3月2日-3月22日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

《公民》 3月27日-4月5日 孟冰 林兆华

《阮玲玉》 4月10日-4月17日 锦云 林兆华

《贵妇还乡》 4月29日-5月17日 迪伦马特 蓝天野、刘小蓉

《理发馆》 5月22日-5月31日 宋凤仪、李卫 任鸣、王鹏

《人民公敌》 6月10日-6月28日 易卜生 林兆华

《我们的荆轲》 7月3日-7月12日 莫言 任鸣

《李白》 7月17日-7月26日 郭启宏 苏民、唐烨

7月27日-8月23日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

《窝头会馆》 8月28日-8月30日 刘恒 林兆华

9月4日-9月6日

《司马迁》 9月16日-10月7日 熊召政 任鸣、冯远征

《吴王金戈越王剑》10月12日-10月17日 白桦 蓝天野、刘小蓉

《莲花》 10月23日-11月1日 邹静之 任鸣、徐昂

《龙须沟》 11月6日-11月15日 老舍 顾威

《蔡文姬》 11月20日-11月29日 郭沫若 苏民、唐烨

《茶馆》 12月4日-12月13日 老舍 林兆华、杨立新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