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南锣鼓巷周边4条胡同将修缮 揭帽儿胡同等的前世今生

2015年01月15日09: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王鹤瑾)近日,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据了解,东城区区长张家明在会上指出,今年将启动南锣鼓巷地区的帽儿、雨儿、蓑衣、福祥4条胡同修缮项目,计划按照“整体筹划、分步实施、全面修缮、适度疏散”的原则,力争用3到4年时间完成修缮。

胡同,不只是老北京的城市脉络、交通衢道,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重要舞台。北京的胡同乍一看都是灰墙灰瓦,一个模样。其实不然,每条胡同都有个说头儿,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着传奇般的经历。

帽儿胡同

帽儿胡同,东起南锣鼓巷,西至地安门外大街。明朝时候,称为梓潼庙文昌宫,清朝时称为帽儿胡同,至今仍保留着一些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院落以及昔日贵族的宅邸,比如清朝的达贝子府、末代皇后婉容故居、以及冯国璋故居等。

帽儿胡同6号是达贝子府,贝子达赉的故居。达贝子为乾隆女和敬公主后人,1923年,达赉将和敬公主府以15万大洋卖给直鲁联军总司令张宗昌,自己迁居帽儿胡同6号来了。达赉贝子去世后,其子多尔吉袭爵,1940年,多贝子从帽儿胡同迁到秦老胡同18号居住。如今达贝子府门口被糖人、木器玩具等小摊占据了,而里面也成为了私人住宅。

13号院的门洞已经改为住家,如今从外面看不出院子里到底有多气派。民国时期,北洋政府的总统冯国璋被迫下野后,曾在此闲赋,一年后就在这所院子里病故。

35号、37号是末代皇后婉容娘家的院子。37号是个四进院落,写着“婉容花园”,门脸虽然不大,但掩饰不住昔日的尊贵。我去的时候,正赶上收电费的人刚出门,从打开的门口看到里面,垂花门竹影斑斓,两边山石叠翠,但随后,大门就被从里面紧锁了。末代皇后婉容出嫁前在这院子里生活,也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少女时光。“婉容花园”旁边的旧宅院,也是昔日末代皇后的故居,但现在是普通的民宅,也是胡同里为数不多可以进去的院子。走进去,里面院落重叠,雕花屋檐能看出往日这里的繁华。但每家每户门口都写着“民宅,不许参观。”可见居民已对来这里探寻末代皇后故居的游客不堪其扰。

雨儿胡同

雨儿胡同,东起南锣鼓巷,西至东不压桥胡同,南邻蓑衣胡同,北靠帽儿胡同,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胡同。明代曾称“雨笼胡同”,后改名为“雨儿胡同”。这条胡同里也不乏名人故居,比如齐白石故居与罗荣桓故居。

13号院齐白石故居的来头也可谓曲折迂回,该院子原为清太宗第四子叶布舒宅邸东边部分建筑,是一座完整的单体四合院。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国家文化部拨款购买提供给艺术大师齐白石居住,1957年齐白石逝世后国家曾在此筹建“齐白石纪念馆”,后为北京画院办公地点。1986年被列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北京画院对原建筑进行了修复并重新命名为齐白石旧居纪念馆。

胡同31号是罗荣桓元帅的故居。1963年12月罗荣桓元帅逝世后,其夫人林月琴及家人一直住在这里。

(本文综合:京华时报、北京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