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舞协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调研会在中关村三小举行

2015年01月19日11: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以“校园舞蹈的春天”为主题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调研会”日前在中关村第三小学召开。此次调研活动,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为推动“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项目工作的开展,总结舞蹈特色学校的先进经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舞蹈课程设置、教学实施、社团建设、教材编制的专项调研工作。这也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继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之后,在北京市又一所舞蹈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召开的相关调研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俭,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副校长石磊、张文峰主任及舞蹈教师参加了会议。

为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及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推动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进步,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从2014年10月开始“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项目工作,该项目将从教师专业指导、舞蹈学科教学实施、特色课程研发与实施、社团建设与展示、挖掘优势教育资源拓展教育合作空间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中小学舞蹈教育的品质。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利用本身的专业优势与辐射专业的教育资源,以舞蹈艺术教育的传播和推广为核心,以学生艺术课程建设和课外社团活动的有效开展为辅助,加强学校教师专业培训的指导,对学校特色建设和发展给予具体深入全方位的指导及扶助。

在调研会上,中关村第三小学校张文峰主任及舞蹈教师对中关村第三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和青少年人文素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具体介绍。学校以“关注所有学生,关注所有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发展中的个性发展”,“让孩子们头顶艺术,脚踩文学,怀揣梦想”为教育理念,创新的办学理念,和谐的教师队伍,协作的教学氛围,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全体学生的自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介绍学校舞蹈素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时,冯双白、罗斌详细了解学校在开展舞蹈课程和社团活动中的具体情况。冯双白、罗斌对中关村第三小学十多年来在一至二年级安排舞蹈艺术课程的创新做法以及在艺术教育过程中体现出的“社会责任 科学思维 艺术气质”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学校在舞蹈素质教育的突破性创新,为其他学校提供了标杆式的作用。

中关村第三小学的舞蹈社团是北京金帆艺术团的主要成员,马娇峦、王雁老师代表学校舞蹈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并向她们仰慕的舞蹈大家提出了许多在舞蹈课堂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冯双白、罗斌对她们的困扰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指导意见。

刘可钦校长在讲话中,对冯双白、罗斌等舞蹈大家对中关村三小舞蹈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校今后舞蹈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见解。

黄俭秘书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的工作,他希望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与中关村三小在舞蹈素质教育方面加强深层次的合作,为中关村三小舞蹈教育工作锦上添花。

冯双白副主席、罗斌书记、黄俭秘书长还观看了中关村三小舞蹈团表演的舞蹈,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表演以及充满童稚的提问,激起了这些舞蹈大家的童心,他们纷纷鼓励孩子们在舞蹈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最后“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组顾问冯双白、罗斌为中关村第三小学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儿童绘画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颁授了“学校楷模 为国增光”的锦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