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第七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揭晓

2015年01月19日10: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颁奖现场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黄维)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 “薪火相传——寻找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人物”评选结果17日揭晓。罗宗正等10人荣获本年度杰出人物称号,天津记忆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等五家单位荣获本年度杰出团队称号。

经过一个月的海选、网络投票和来自社会不同方面的专家评选,共评选出罗宗正、圣权、翁艺、刘贵红、林长勇、王文良、曹全虎、耿瑩、宋光辉、袁裕校等10名“寻找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人物”;曾和林、朝落蒙、邓永荣、陈国安、王文、潘进和、周学军、梁礼清 王冬力、徐贞厚等获得“寻找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人物提名奖”;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天津记忆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中国矿业大学古村落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等获第七届“寻找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团队”称号。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表示,“薪火相传”活动举办的宗旨在于鼓励全社会关心文物、保护文物,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基金会今后的工作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导引,切实把文保工作融入社会,抓大事、办实事。基金会上下围绕 “公益性、专业性、服务性、开放性”这一核心精神,坚持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

“薪火相传——寻找文化遗产守护者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并主办,每年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国家文物局顾问谢辰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志军、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东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晋宏逵、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起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安然等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个人和团体颁发了奖杯、证书。

颁奖典礼结束后,举行了《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首发式及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年鉴》以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地反映和记载我国文物保护工程的方向性成果、指导性的政策法规、创新性的实践成果、准确的统计数据为目标,主要内容包括:我国文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各省文物保护工程申报批准情况、实施案例等。《年鉴》由政策法规、工程名录、设计案例、工程案例、资质名录5个篇章组成。其中政策法规篇收录了《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长城保护条例》、《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等9项与我国文物保护工程相关的政策法规。工程名录篇收录了2012至2013年国家文物局批复的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名单共930项。设计案例篇收录了革命旧址、壁画彩塑、寺庙、古建筑群、古民居等16项设计方案(节选)。工程案例篇收录了2013至2014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物保护工程综述及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近现代重要史迹、工业遗产、古村落等施工案例40项,这其中还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中的部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资产名录篇收录了由国家文物局批准授予的文物保护工程监理、勘察设计甲级、施工一级资质单位共6批。此外还展示了部分施工、设计单位的发展历程和业绩成果。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