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演出场场爆满反响强烈 《成语魔方》获高度肯定

2015年01月27日14: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去年12月27日推出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自首演之日起就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首轮13场演出,场场爆满并加场。为了研讨总结该剧的创作经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近期特邀请业内专家、观众代表和剧组主创人员研讨。

《成语魔方》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年推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剧的开篇之作,以牢牢把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要义,用想象的翅膀传递中华传统美德。据了解,该剧开创了剧院集体创作的新模式,《揠苗助长》、《班门弄斧》、《哭竹生笋》、《滥竽充数》四个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由四组不同的编剧和导演分别创作,在保持统一的审美意识和艺术追求的基础上,传递中华传统美德、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介绍,此次创作《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富有创新意义,由《揠苗助长》《班门弄斧》《哭竹生笋》《滥竽充数》四个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组成。该剧开创了集体创作的新模式,剧中四个成语故事的导演和编剧分别由中国儿艺四组不同的优秀青年人才担纲;同时,为打造轻便、灵动的小剧场剧目,方便走出国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该剧汇集中国儿艺六位优秀演员,每位演员将承担两个至三个成语故事中的角色。

文艺评论家、《文艺报》原主编钟艺兵认为,《成语魔方》的取材非常好,符合当代少年儿童的需要。成语凝结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智慧,而此次选取的四个成语都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他希望中国儿艺能够将这种形式的系列组合剧一直延续下去。

据悉,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看过该剧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儿艺在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开了一个好头。董部长指出,《成语魔方》这种形式非常好,四个成语组成一台戏,故事虽短,道理很深,小戏不小。他建议做成系列剧,使其成为向少年儿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并希望首轮演出结束后,剧院要多倾听小观众和家长的意见,成绩和经验要继续发扬,个别不足要进行调整和加工,使其成为艺术的普及也是传统文化的弘扬。(李季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