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故宫将试行限流:每日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

2015年01月28日15: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故宫博物院日前宣布,今年将择时试行分流限流措施,拟设每天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红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科学合理地评估故宫观众的最大承载量,建立科学的观众引导和管理体系,是故宫博物院管理的重要课题。而目前故宫博物院淡、旺季观众分布严重不平衡,采取适当的分流限流措施实在必行,否则将无法控制庞大的观众流。

全年每天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

单院长公布了一组数据,以2014年暑期(7月1日至8月31日)为例,日均观众接待量超7万人次,最多日超过10.7万人次;与之呈明显反差的是在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日均接待观众仅为2.9万人次。据悉,2014年全年单日超过8万人次的天数共计42天,其中超过9万人次的天数为14天,超过10万人次的天数为7天,超过11万人次的天数为4天,超过14万人次的天数为2天(10月2日146228人次、10月3日140935人次)。如此庞大而集中的观众流势必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早在2008年就开始着手筹划,逐步建立健全完整的监测信息平台,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价值载体进行监控、测量和记录。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多年来接待观众工作经验,以及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地特点,在以安全为前提、以观众为本的原则下,初步界定了单日接待观众人数为8万人次,最终实现文物安全、观众满意、参观有序、管理科学的目标。

淡季网络预售享半价优惠政策

据单院长介绍,除了界定单日接待观众人数外,故宫博物院还将加大提前预约售票的覆盖率,通过预约网购、分散购票达到减少并最终取消现场售票的目标。故宫博物院呼吁和鼓励广大观众都采用网上购票,旅行社团体更是如此,特别是在参观的高峰期更要提前进行网上预约。

据了解,为鼓励公众采取网络预约方式来院参观,故宫博物院在进行总量控制的同时,拟推出淡季网络预售全价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即自11月1日起至第二年3月31日(不含元旦、春节假日期间),门票20元(不含钟表馆、珍宝馆),从而吸引更多观众通过网上预约购票。

此外,单院长还透露,为更好地实现博物馆职能,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故宫博物院将于2015年4月1日起采取系列措施,禁止旅行社导游在院内使用各种扩音设备。如遇旅行团人数较多无法使用人工讲解时,故宫博物院可优惠提供团队专用自动讲解器的服务。(李季桐)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