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北京站系列活动盛大开启

陈少云携弟子开设京剧明星公开课

任飞帆

2015年01月29日1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月,适逢周信芳先生诞辰120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于2015年1月分别在上海和北京隆重举行。1月12日至1月18日,演出、研讨会、图书首发、电影、画展等一系列活动的轮番登场已在申城刮起了阵阵麒派旋风。今天,这阵旋风又吹来北京,让北京人民感受到麒派艺术的风采。

1月28日下午2点,“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北京站启动仪式暨京剧明星公开课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活动的开场,播放了介绍周信芳一生的纪录片《大师》,让到场的观众初步了解周信芳和麒派艺术,再配以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田慧的现场化妆,极具吸引力。

启动仪式上,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院长介绍了纪周活动在上海的情况并发布了在北京站的演出内容。随后,麒派艺术的领军人物陈少云、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崔伟、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分别致辞。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是上海京剧院的品牌艺术推广(公益)活动“京剧明星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的老师由当今麒派掌门人陈少云及其三位弟子,青年演员郭毅、于辉、鲁肃担当。他们不仅以生动、活泼的访谈形式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京剧情结、麒派故事,并且演唱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四进士》等京剧选段。最受观众喜爱的是几位京剧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的环节,三位观众自愿走上舞台向老师们学习《打鱼杀家》的麒派身段。老师教得认真仔细,学生也学得有板有眼。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万佳耘在下台的时候说:“以前参加过学校的京剧社,但不是很专业,今天被几位老师略加点拨,觉得整个精气神都提升上来了。”

最后,几位老师教全体观众演唱脍炙人口的《徐策跑城》选段。当全场合唱“湛湛青天不可欺, 是非善恶人尽知。血海的冤仇终须报,且看来早与来迟。”响彻于国家图书馆学津堂时,场面震撼而又令人感动。

当今麒派掌门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说:“原本还对京剧这门传统艺术的传承担忧,但看到现场来了这么多年轻人喜欢京剧、热爱京剧,也就放下心来。”另外,他还表示,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过去很多艺人在上海成名后,都要到北京接受首都人民的考验和得到首都人民的认可。梅兰芳和周信芳先生都是如此,后生们更应该如此。这也是此次纪念活动以北京站为结束的意义所在。

陈少云的弟子鲁肃作为京剧授课教师之一,也对“公开课”的形式大加赞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传播途径的建立。不过希望这种公开课能够在活动样式上更能就着受众人群的不同,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据悉,此次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北京站的活动还有1月30日上午在国家大剧院隆重推出的由麒派传人萧润增主讲的《“岁月华芳”——听周信芳大师的那些往事》主题讲座,和1月30日、31日两晚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主题纪念演出。有传统折子戏《打严嵩》、《坐楼杀惜》和《明末遗恨·杀宫》,也有新编戏《金缕曲》,其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当今麒派掌门人陈少云、麒派名家裴咏杰等名家名角悉数登场,可谓精彩纷呈,欢迎观众前去观看。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