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秀华家10天来了70多家媒体 每餐两桌饭给记者吃

刘功虎

2015年01月30日09:2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秀华家10天来了70多家媒体 每餐两桌饭给记者吃

  荆门余秀华家十多天里来了70多家媒体

  本报荆门专稿 特派记者刘功虎

  “这里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视频网站优酷的同行27日中午对记者说。他们来了3个人拍了4天,将与余秀华一起回北京。

  他们告诉记者,余秀华家院外来过3台房车,全是武汉某俱乐部的会员,在院子里生火做饭喝酒,晚上就睡在车里。“他们是余秀华诗歌的粉丝”。

  不过,比起零星的粉丝行动,纷至沓来热潮不退的媒体记者更显疯狂。余秀华回忆,“农历11月26、27日人最多”,那是2015年1月16日和17日,她刚刚在微信上爆红。余文海补充说,他们家16日开始来记者,十多天里不下70家;前一个礼拜,每天中午院子里要摆两桌饭。

  每餐开两桌饭给记者吃

  余秀华家位于钟祥石牌镇横店村,马路通畅,但来往巴士不多,很多媒体自驾或打的过来。人在钟祥下火车,只要说去横店村,司机就能猜到目的地是余秀华家。

  钟祥市委宣传部见媒体持续增多,派出干事周勇驻扎横店,专门为记者们张罗吃住行。他们还给余秀华送来一台联想电脑,淘汰用了多年快崩溃的老机子。周勇告诉本报记者,眼下天气转冷,每天每餐至少还有两桌人吃饭,经他手接待的媒体已有三十多家。

  每家媒体都很难跟余秀华独处。有的媒体来了女记者,从白天跟她到晚上,一起睡在她那间平房卧室里。有的来找她开博客、约专栏,开出高额稿费。有的是请她出镜,录制视频节目。各出版社轮番上阵,一家全国最赚钱的出版社打电话过来要版权,被余秀华拒绝了;又派了个编辑坐飞机换汽车跑来劝说,一进门就要下跪,最后还是没弄成。

  本报记者26日抵达余家那天,央视某频道刚刚完成对余秀华的采访,把她送回荆门。现场早有凤凰卫视、优酷的记者候着,饭毕立即将长枪短炮架在她家院子里和平房顶上。雪前天色晦暗,余秀华卧室视线尤差,优酷的人事先换了灯泡效果还是不行。他们长长的录音筒始终举在余秀华头顶,人跟在她后头。凤凰卫视的记者则引导她不停说话、走路、回答问题,出屋进屋,变换场景。

  27日傍晚,余家小院飘起了雪花。周勇望天自语:“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来,来到哪一天停下来?”

  各种奇葩问题都有人问

  雨雪大起来,一群人缩回余秀华屋里。

  有记者引导她打开书橱,见她拿出一本《悲惨世界》,忙问:“这是不是你最喜欢的小说?”接着又问她最喜欢哪个人物。她口里喃喃的,没人听得清。也许,他希望她回答“卡西莫多”。

  中午的饭桌上,有媒体人讲媒体人的段子,说是各种奇葩问题都有。有人问“你幸福吗”,有人问“你信教吗”,问得最多的是“你最喜欢自己哪首诗”。不管余秀华前面回答过多少次、这问题被报道过多少次,后来的记者还是接着问。有围观的人感慨——正常人都受不了这样车轱辘,何况瘦弱的余秀华。

  也有记者领教过她的不耐烦:她坐在屋里,对着摄像机和录音笔,显得有些无奈。回答问题累了,她会摘掉眼镜直接躺在床上,躺着说话。当记者接不上话的时候,她就催促:“快说下一个问题”。不想回答的时候,她说:“跳过去,下一个。”

  记者27日见到的余秀华,尽管疲惫,但心情不错。也许是这几天的媒体记者有所减少,也许是她的书即将签约出版。

  周勇这几天读了余秀华的诗,也听了很多提问。他说,媒体人大多是带着极度的同情穿过大半个中国来采访她,在提问时总是不经意把她当傻子或者病人,而不是一个平等对话的诗人、一个女性,满满的都是同情心,“他们似乎不知道,一个能写到‘政治犯和流民’,能写到‘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的人,她的内心世界和见识肯定不是一般的丰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