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文化部:我国海外商演艺术品种多样 观众量大

2015年02月11日13: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黄维)文化部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将在11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800多项大型活动。文化部外联局(港澳台办)局长谢金英在今天举行的文化部2015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谢金英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盛况空前。作为自主海外文化阵地的中国文化中心,目前总数已达20个。“通过深层次思想文化对话,加深了与国外智库和学界的相互了解。如’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和’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反响热烈。2014年,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文化部还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有效夯实沿线国家民意基础。此外,对外文化贸易体系逐步建立,民营资本开始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相继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建立,特别是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成为上海自贸区在文化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模式的重要抓手。 ”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王洪波则用“品种多样、观众量大”概括了我国海外商演艺术情况。他说:“近年来,每年中外集团在海外的商业演出都在5000场左右,其中包括大中小型各类演出,观众总量达到1000万人次左右。2014年的数字为5100场,观众1100万人次。与一般交流演出相比,海外商业性演出具有单个项目持续时间长、演出场次多、观众总量大、传播效应广的特点。”

据悉,今年1月28日至2月22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打造的大型舞剧《逐梦天涯》将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日内瓦、布鲁塞尔五大城市连续演出14场;2月15日,中演民乐演奏团,将应世界十大乐团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邀请,在其驻场音乐厅与其合作演出名为《聆听中国》的迎春音乐会;2月16日至3月1日,受文化部委托,应泰国王室及泰国旅游体育部、文化部的邀请,集团将组派11支艺术团,赴泰国曼谷等五大城市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推出数十场包括中国歌舞、民乐、武术、杂技、戏曲等门类的精彩演出;3月5日至8日,集团将组派香港舞蹈团在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连续演出四场舞剧《木兰》,这是继集团派遣香港舞蹈团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出舞剧《清明上河图》之后,再次将该团推上北美一流艺术殿堂舞台,参加面向欧美主流市场的“中华风韵”系列演出。此次演出,特意在纽约遴选了一批本地小演员,在舞剧演出前吟诵《木兰辞》。2月28日至3月1日在奥克兰,3月4日至5日在悉尼,3月10日至11日在墨尔本,集团将举办同属“中华风韵”系列的舞剧《十里红妆》演出。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