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好京剧:让国粹在传承中创新

2015年02月16日10: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好京剧新春演唱会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一曲京胡独奏《信马行》拉开了昨晚中国好京剧新春演唱会的序幕,能容纳近千人的梅兰芳大剧院座无虚席,汇聚了老中青三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众多优秀演员的贺岁盛宴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掌声和叫好声不时响起。

演唱会上,不仅有《九龙杯》、《竹林记》、《金钱豹》、《闹天宫》这样令人目不暇接的京剧武戏片段,也有《沙家浜》、《红灯记》、《蝶恋花》等红色经典唱段,更有《坐宫》、《打龙袍》、《霍小玉》、《战太平》等名家名段,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演唱会的演员阵容中,更是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他们精彩表演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了京剧的薪火相传以及繁荣发展。

中国好京剧项目研讨会于日前举行,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京剧艺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国好京剧项目的创新性以及如何推动和引领大众走进京剧,热爱京剧和支持京剧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国家京剧院创研部副主任池浚谈到,从世界的潮流来看,经济和科技是趋向全球化、一体化的,但政治和文化则趋向多极化、多元化,艺术的形式要多样化的发展,京剧的生存与发展也必须适应社会对艺术多样化的需求,必须符合艺术规律和市场规。

戏曲研究所专家张关正指出,作为一个京剧人,感到弘扬京剧无非三大内容:第一,人才,第二,剧目,第三,市场。中国好京剧应该借助“中国好声音”这些能吸引青年人的新的艺术形式,出更多好人才,有了人才才有好戏,才有更多的观众,才有我们的市场,才能把京剧的弘扬由口号变为现实,实现我们中国梦!

在接下来的围炉论道环节中,国家京剧院原院长苏移、国家京剧院艺术家刘秀荣、中国戏剧家协会专家崔伟、中国京剧杂志总编辑封杰四位嘉宾围绕如何推动和引领大众走近京剧,热爱和支持京剧,扩大京剧的受众群体,特别是如何使京剧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艺术,唱响京剧,唱响中国梦以及国粹艺术如何走出国门,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研讨会现场,中国好京剧项目向外界公布了中国好京剧项目的主题标志,还正式宣布中国好京剧企业家联合会的成立。

据中国好京剧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宁夏吴忠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北京太和文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滨女士介绍,中国好京剧项目由众多京剧艺术家和立志推广京剧艺术的各界人士联合发起,旨在引领国粹京剧在新时代新市场下的传承与发展,让京剧融合时尚,跨界综艺,从而在移动互联时代,展现出京剧的新活力、新魅力。“京剧作为国粹艺术存在于人们的脑海,神秘感、距离感一路与之相伴,提起京剧向来是知道的人多,参于的人少,特别是很多80、90后提到京剧就感觉很老很土。所以我们推出《中国好京剧》这个项目,就是希望能借鉴目前人气较高的综艺选秀节目形态,打造一个属于京剧艺术自己的展示交流平台,让每一个怀揣京剧梦想的人,站在舞台上,唱响他的梦想,提高京剧艺术的全民参与性,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热心和关注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能够踊跃的参与,共同弘扬我们的国粹,唱响中国梦。”孙国滨说。(高歌)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