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张颐武:春晚语言类节目原创力不够 "开门红"困难大

2015年02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台人语

  语言类节目:“开门红”困难大

  为何春晚语言类节目年年精心准备,但年年遭遇吐槽?关键还是原创力不够,原创的困难性太大。不同于歌舞,语言类节目的“笑果”有一个很明显的递减效应——除非在短时间内有爆发力,否则很难让观众持续观看。所以,一个成功的语言类节目必须保证故事、笑料以及演员的表演都是新鲜的,要能做到“开门红”。在网络时代想保持这种新鲜度,其困难可想而知,尤其是在春晚这样一个关注度极高的舞台上,更是难上加难。从“开门红”的要求来看,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虽然都是非常努力的创作和表演,但有“平”无“奇”。

  摘编自凤凰网 作者:张颐武

  羊年春晚:别让互动成干扰

  一家老小齐上阵,对着电视屏幕使劲摇手机抢红包,成了今年观看春晚的经典一幕。除了以发红包的形式打通电视与手机两屏,羊年春晚还采取了线上与线下(发全家福)、真实与虚拟(吉祥物做主持人)互动的方式来活跃整台晚会。但这些互动如何更有机地嵌入晚会的节目内容,如何发掘出更多功能和意义,还得琢磨。光惦记着摇手机抢红包,把春晚的节目当成了抢红包的平台或者可有可无的背景音,这样的“互动”就有干扰之嫌了。

  河南南阳市宛城区 孙 茜

  《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离中国式魔幻大片还远

  《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剧情冗长拖沓,在电影院里好希望手里有个能按快进键的遥控器啊!情节不时让人出戏,一会儿是中国的《倩女幽魂》,一会儿是外国的《冰雪奇缘》,一会儿是游戏《魔兽世界》,像是从经典作品那里不停地复制粘贴,风格上摸不清方向,跌跌撞撞,离“中国式魔幻大片”还远着呢。特效水平也不稳定,有时惊艳,有时又像山寨的游戏画面,滥用计算机动画,肤浅又浮夸。

  摘编自豆瓣网 作者:Andrina

  两个“爸爸”:让人没胃口的“隔夜饭”

  关于综艺电影的争论还未消停,两个“爸爸”电影就在春节档撞了个正着。一是从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衍生的《爸爸去哪儿2》,一是由该节目第一季嘉宾创演的《爸爸的假期》。为综艺电影买一两次单,还多少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和社交的需要,但经历了“爸爸”和“兄弟”的轮番历练后,如今再上一碗“隔夜饭”,实在是让人毫无胃口。说实话,“爸爸”的综艺节目已经结束半年,我都快记不清究竟是哪些爸爸和孩子了,谈何买票冲动?此番两个“爸爸”的票房表现,或许会给综艺电影降降温。观众走进电影院是需要理由的,世上没有包赚不赔的生意。没有创意,何来电影的艺术生命力?

  山东济南市山大南路 安 玛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