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聚焦两会文化]冯小刚:坚持拍有价值有诚意的电影

2015年03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许心怡)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2月,中国电影票房超过美国,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但是电影高票房在吸引资本不断投入的同时,也掩盖了影片质量不足的问题。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对于某些电影票房高口碑差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拍电影不能只跟着市场跑

冯小刚坦言,电影的市场与口碑,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我的《温故一九四二》票房是4个亿,《私人定制》票房是7个多亿。我觉得《一九四二》的价值远远大于《私人定制》,但它在票房上的表现却远远不如《私人定制》。所以这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对于票房是否会影响选择,冯小刚坚定地说,“我要拍有价值的电影!认真且非常有诚意的电影!”冯小刚认为拍电影这事不能跟着市场跑,“什么是市场?其实就是观众呗。如果你是想讨好观众,然后你掉在钱眼里,想着怎么能把观众的钱赚来,那么你拍的电影显然是没有诚意的。对投资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投资人投资电影的目的就是盈利。比如说最近所谓的综艺节目,在电影院里放,我是持否定态度的。我们不能鼓励6天拍一部电影。”

坚持拍有价值有诚意的电影

冯小刚说:“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去拍我鄙视的那种电影!有两部电影,我拍完之后对观众是有点失望的,那就是《夜宴》和《一九四二》。《夜宴》在审美上达到了一个高度,但是它并没得到观众的尊重。第二个是《一九四二》,在内容上,它表达的是一个民族要善于反思自己,但是也受到了一部分观众和影评人的嘲笑。有时候,投资人会找我商量,怎么能拍一个赚钱的电影。我不想讨好这样的观众。观众由每一个独立的人组成,我们怎么说哪些是观众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 我要坚持拍有意义的电影。”

“中国电影今天能有这么好的局面,大家一定要珍惜,要把这个市场做的健康。不能像打劫银行一样打劫观众!”冯小刚如是说。

(本文据央视新闻《两会解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