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单霁翔:田汉故居需抢救性保护 建议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03月05日09: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陈苑)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关注文化名人故居的保护问题,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的故居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单霁翔认为,文化名人曾经生活居住过的地方,其故居正是寄托人们对他们的缅怀与敬仰之情、进行观瞻与凭吊活动的主要载体与场所。然而我国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出现 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在各地历史文化名城中有相当数量文化、艺术和教育领域的名人故居,其中除少数名人故居被辟为博物馆、纪念馆,或者实施挂牌明示保护外,大多数文化名人故居淹没在杂乱无章的建筑之中,很多文化名人故居产权关系不清,管理使用情况复杂,亟待加强保护。总的来说,文化名人故居中属于国家级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状况相对较好,但是没有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名人故居,在城市改造和建设过程中极易受到冲击,还有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过度开发,致使不少文化名人故居及其历史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文化名人故居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资源,一旦损毁,便不复存在。 

单霁翔关注到,位于东城区细管胡同9号的田汉故居前后院已分别扩建了违章建设房屋,整个院落杂乱破损严重,亟需抢救性保护。为此,他建议将田汉故居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拆除违章建筑,修整历史院落,安置居民住户,恢复故居原貌,开辟为对社会开放的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供广大民众学习、观瞻,充分发挥田汉故居对社会民众的正确引导、教育和鼓舞作用。

田汉及其故居介绍

田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和左翼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中国话剧艺术的重要奠基人,戏曲改革的开拓者,早期进步电影和音乐事业卓越的组织者和领导人,杰出的诗人,成就卓著的剧作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艺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书法家。他还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是宣传部认定的“伟大的人民艺术家”。

田汉故居位于东城区细管胡同9号,东邻东四北大街。此院始建于二十世纪20年代,1953年中国戏剧家协会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为田汉购得此宅。当时田汉与夫人安娥一家住在里院,秘书居住外院。在这个小院里,田汉相继创作了话剧《关汉卿》、《文成公主》和京剧《谢瑶环》等优秀剧目,改编了京剧《白蛇传》、《西厢记》等著名的剧作。田汉与夫人去世后,此院成为中国戏剧家协会的职工宿舍。1986年6月,细管胡同9号被东城区政府作为“田汉故居”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此院产权为中国戏剧家协会所有,全院占地面积为453平方米,使用面积为289.2 平方米,房屋31间。目前,除前后院过厅的东屋(25.6平方米)由中国田汉基金会、研究会使用,其余都已分配他人居住或闲置出租,且前后院已分别扩建了违章建设房屋,仅留狭窄过道勉强供走路通行,整个院落杂乱破损严重,亟需抢救性保护。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