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正定历史文化展国图开展 将持续一个月

2015年03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千年古郡 九朝神韵——正定历史文化展”今天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文物、典籍、老照片、展板、模型、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分先秦至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民国和灿烂新纪元六个部分向观众介绍了享有“千古之美”之名的正定古城数千年的发展与变迁。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展厅中央,宏大的沙盘、沧桑的“古塔”、巨幅老照片……讲述着正定古老而深刻的“小城故事”。展台上春秋战国时期的布币、刀币,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等珍贵藏品更呈现了先民们在此地劳作、繁衍生息,创造灿烂文化的历史。展览还以大量的实物、图片和典籍展现了佛教在正定产生、发展、传播的历史。展厅内,正定不同历史时期修建的佛教建筑的模型及图片也可供参观者近距离仔细观摩,如隆兴寺内结构造型具备宋《营造法式》之典范的摩尼殿、国内仅存一例实物的具有“塔心柱”结构的天宁寺凌霄塔、内置我国时代最早体重最大转轮藏的转轮藏阁、具备极高古建价值的开元寺钟楼等,让“一座正定城 半部佛教史”在展览中真实再现。

正定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数千年的丰厚历史积淀,曾是中原农耕文明和北方游牧文明交融区域,早在新石器时期,滹沱河流域就成为人类的栖居地。正定在春秋早期属鲜虞国,战国时期属中山国。秦统一后在今正定区域设立东垣县。汉高祖刘邦十一年(公元前196年)改“东垣”为真定,取“真正安定”之意。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因避世宗胤禛讳,改“真定”为“正定”,沿用至今。历史上,正定一直是兵家必争的北方军事要地,至今仍存有完整的城垣形制及明代城墙等遗存。从展厅里巨幅的城墙图片及其“三关雄镇”的石刻匾额上仍能依稀看到当年“京畿屏障”的雄风。

正定历史悠久,文化绚烂,人杰地灵,重视教育和尊师重道的传统让正定的府、县文庙历代传承,至今仍能够看到其遗存的风采。此地既孕育了南越王赵佗、三国名将赵云、明代阁老梁梦龙等帝王将相,还是宋代名臣范仲淹、金朝名医李杲、著名收藏家梁清标的出生地。后世闻名的元曲大家如白朴、尚仲贤等正是通过在正定阳和楼上的互相交流,碰撞出灵感的花火,成就了元曲“一代之文学”的辉煌。

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承载,正定现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收藏文物8000多件。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