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曹可凡谈陈忠实创作《白鹿原》初衷:要写出对家乡的爱

2015年03月12日08: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许心怡)“做艺术的人,做文化的人,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在两会期间做客人民网,在谈及文艺工作者如何做时,如是说。

曹可凡回忆,很多年前采访陈忠实,问他为什么要写《白鹿原》,陈忠实回答,“其实在《白鹿原》之前,我已经写了很多作品,算是功成名就了,但是总觉得缺一部将来躺在棺材里也可以搁在我脑袋边的这本书。我在坝上住了这么多年,我对这个地区,对这块土地无比热爱,那种爱还没有抒发开来。”陈忠实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写完了《白鹿原》。“那个艰辛的过程,很难用语言表述。”曹可凡说,“比如他从来不喝酒的,但是为了写《白鹿原》,他把家里所有酒都喝了。当他写完《白鹿原》最后一个字,点上最后一个标点符号的时候,他把家里所有灯都打开,然后把一个大录音机放在院子里,开到最响的音量,放着秦腔。村里还以为陈忠实家里出了什么事了,那是他心里高兴啊!他对土地的热爱,他对生活的感受,全部写出来了。”

“我们做一个文化作品时,应该有敬畏之心。作品境界高低,我有一个衡量标准,就是看这个人在创作时的心态。”曹可凡如是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