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人大代表曹可凡:文化创作者不要只给群众"爆米花"

2015年03月12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易潇)“作为文化创作者,我们不应该只给老百姓提供‘爆米花’性质的作品。”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在两会期间做客人民网,在谈及文艺工作者应该给老百姓带去什么样的作品时如此表示。

曹可凡指出,“作为文化创作者,应该提供给老百姓正能量的、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与道德观的作品,而不应只提供那些‘爆米花’性质的作品,不是说那些‘爆米花’的东西不好,也许我们有的时候,紧张的工作之余,也希望像吃爆米花一样哈哈一乐。文艺创作者应多做一些有经典魅力的、有穿透时光能力的、能够对人的思想和灵魂产生重要作用的作品,比如《平凡的世界》。”

曹可凡特别欣赏丰子恺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有三个境界,第一是物质的,第二是精神的,第三是灵魂的。”他指出,“现如今,我们过多注重在物质的世界上,我们对精神世界前所未有地忽略,更不要提所谓的灵魂世界。长此以往,对一个民族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曹可凡对国人的阅读现状深感担忧,同时他认为民众的文化水准可以改变国家的命运。他指出,“民族最基本的力量,就是文化的水准。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城市,越是发达的城市,越是发达的国家,它的阅读率越高。全世界阅读率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大概他的阅读量,平均每个人是60本,中国的阅读量是偏低的,平均的阅读量是一本左右。这个阅读量就差得很大,你想以色列这样一个所谓弹丸之国,他民族遭受那么多的灾难,从废墟中重新站起来,变为高新技术密集的国家,我觉得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