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曹可凡谈《平凡的世界》:不同时代的人都能被打动

2015年03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易潇)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人民网,分享了他对《平凡的世界》的感悟和拍摄期间的小花絮。

曹可凡认为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对八十年代大学生有着很多人生启示,他表示,“虽然小说描述的场景与读者所生活的环境可能相去甚远,但其中的人生命题是相同的——人和土地之间的关系。如果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少平、少安希望实现梦想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中国梦。”

曹可凡坚信这种靠劳动改变人生的力量,在如今仍拥有感召力量。“我收到过一位同事非常长的短信,他说《平凡的世界》是他大学时代精神指引的明灯。虽然过去了很多很多年,当他看这个电视剧的时候依然会被感动。他00后的女儿也跟着他一起在追着看电视剧,通过看电视剧他喜欢上小说里的人物,翻过来再去看路遥先生的小说,路遥先生去世那么多年了,作品还有历久弥新的作用。从这个意义来讲,他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他为这个时代奉献了经典。”

“做宣传的时候,我采访过润叶的扮演者佟丽娅,她表示看了剧本以后就很喜欢,翻过来再去看小说。她就去联系《平凡的世界》的主创,表示特别愿意接演这个戏,如果让她加入摄制组,无论演什么角色她都愿意,给多少片酬她都答应,甚至可以自减片酬。佟丽娅是85后,不同时代的人都能够被这个小说的精神力量所打动,这就是经典艺术作品的魅力所在。”曹可凡感慨地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