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昆曲艺术周"将迎四大院团 明代"盗梦空间"连本演出

郭佳

2015年03月14日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代“盗梦空间”将首次连本演出

  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主办的“昆曲艺术周”,即日起至19日将迎来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的四台唯美大戏。其中,《南柯梦》和《大将军韩信》都是首登京城舞台。

  上海昆剧团的精华版《长生殿》由蔡正仁、张静娴两位“国宝级老艺术家”携弟子黎安、余彬领衔,保留了“定情”、“絮阁”、“惊变”、“埋玉”等八折流传最广的折子,让观众能够在一个晚上领略这部清代传奇巅峰杰作中最为华彩的内容。

  浙江昆剧团的《大将军韩信》由有着“江南一条腿”美誉的昆剧武生名家林为林领衔,取材自明代沈采的《千金记》。同时,通过对《史记》中关于韩信记载的深入挖掘,力求在戏台上真实还原这一历史人物。剧中,林为林不仅要在台上完成文武小生到文武老生的行当转化,更运用了高难度技巧,如站在2米多高台上,使用“540度僵尸”结束英雄一生。

  全国唯一的县级昆剧团——永嘉昆剧团的《张协状元》,是唯一保存下来的南宋戏文,是截至目前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因此有“化石戏”、“中国第一戏”之誉。此次演出保留了一人饰演多个角色,以人作道具,在台上换服装、演奏等古老南戏的表演元素,让观者近距离感受古老南戏的演出风格。

  同为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的《南柯梦》,在过去的几百年里只演出“花报”、“瑶台”等折子,寻找不到连本演出的记录。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演出的版本却填补了这一空白,成为“临川四梦”中最后被连本搬上舞台的“一梦”。演出在文本考订、唱腔整理、舞台调度上,严格遵循昆曲的传统程式规范,虽修枝删叶、去芜存菁,但却不离根本,甚至被称为明代的“盗梦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