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张颐武曹林苏芩等走进国家博物馆 感受“静能量”

2015年03月16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王鹤瑾)当网络名人走进博物馆,驻足于伟大雕塑家罗丹的作品旁,停留在中国不同时代的书法名品前,他们会有何思何想?

今天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网络名人走进国博”活动在国博举办。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中国青年报编委曹林、作家苏芩、评论人袁小靓等网络名人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罗丹雕塑回顾展”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馆——中国古代书法”专题陈列,并就参观体验开展座谈。

中、法艺术展各具特色

据了解,此次“罗丹雕塑回顾展”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罗丹回顾展,通过“最初的岁月”、“雕塑家的诞生”、“渐臻成熟”、“走进神秘的罗丹工作室”四个主题,以139件罗丹博物馆的藏品,全方位展示、回顾了这位伟大雕塑家的艺术人生,以及创作过程。

“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馆——中国古代书法”则展出了中国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书法名品:泉州本《淳化阁帖》、宋拓本《大观帖》、文天祥《草书谢昌元之座右辞卷》、赵孟頫《草书谢昌元之座右辞卷》、文徵明《楷书七言律诗卷》等,让观众一览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历史与文化。

张颐武:对话人类文明的经典

“国博把东、西方几千年的文明展现出来,仿佛与人类文明的经典进行了一场对话。”张颐武坦言,在参观过程中犹如走进了罗丹的生活,目睹了他的创作过程。同时还从古人的墨迹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历史与文化,“仿佛与中国古代的书法家们展开了一场面谈”。他认为,这些伟大的艺术作品应通过互联网,把其中蕴含的人类文明广泛传播,“让更多人与古代的精英交流,提升大家心灵的高度”。

曹林、苏芩:让心静下来

“此次来到国博收获了‘静能量’。”曹林认为,“静能量”是正能量散发出来的“新能量”。他直言,如今生活节奏太快,社会环境浮躁,“但在听讲解的过程中,心静下来了。”他呼吁更多人能走进国博,感受“静能量”。对此,苏芩也谈到,“参观了书法展和雕塑展后,自己的心沉淀下来了。”

袁小靓:被罗丹的遗嘱震撼

袁小靓则被罗丹的遗嘱震撼了,“要信仰自然,要不畏批评,要真诚,要爱,在做艺术家之前,先做人。”她认为,“罗丹是正能量的化身。”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