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国家文物局开启"肉身坐佛"追讨 被盗记录曝光[图]

2015年03月25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肉身坐佛”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易潇)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社会文物处处长金瑞国2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文物局得知荷兰德伦特博物馆保管的一尊‘肉身坐佛’疑似我国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后,高度重视,立即指导福建省文物部门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根据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以及相关证人证言,现已基本确定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宋代章公祖师像。”

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写有显化六全章公祖师字的布幔

“章公祖师像”被盗记录曝光

1995年农历十月初五,一如往年,村民们提着新鲜的猪肉、五颜六色的瓜果来到普照堂点香烧烛,磕头跪拜。村里还凑了一笔钱,在普照堂附近的戏台上,连办了两场戏为章公祖师庆生。然而,热闹谢幕后的第19天,农历十月二十四日的早上,看守普照堂老人的一句话打破了所有的平静——“章公六全祖师不见了”。

这个消息如同一枚炸弹在村民中炸开,村民们从四处赶来,普照堂的门口还残留着庆生当天点燃的烟花爆竹的余烬,而大厅供奉台上的章公宝像却不见踪影,原本穿戴在宝像身上的帽子、衣服被扯下,扔在地上和桌子上,一个30至40厘米大的洞赫然地出现在大厅左侧的墙根上,而门锁完好无损。

村民立即报了警。时任吴山乡派出所协警的林成发说,以佛像的体积来说,凭墙洞的大小,要通过它偷运佛像实在不大可能。人们很快怀疑起守堂的单身老人,但老人始终说自己毫不知情。

村民林光明突然想起章公六全祖师失踪的前一晚,他在村口看见的那辆白色小汽车。那天晚上11点半左右,林光明从家里出发,去村口的机砖厂值班。半夜里,他和一位村民正要推着机砖出厂,安静的村里突然开出了一辆白色的小汽车。夜色中,林光明看见汽车后面放着一个方正的物体,用红布包裹着。在偏僻的山村,小汽车是稀罕物,林光明和村民讨论着是不是村里有人生病了,半夜请车去医院。直到第二天,他才反应过来,汽车后面放着的极有可能是失窃的章公佛像。

后来,守庙的单身老人松了口,他说有些事他只有到临终前才能说,不然他会倒大霉。人们一再追问,守庙的单身老人闭口不谈。村民们看他年事已高,生怕把他逼出事来,而警方也未找到窃贼的踪迹。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到周围的乡村城市寻找佛像和有嫌疑的白色小汽车,但是几年寻求未果。这事就在村民的猜测中逐渐搁浅了。

图为3月3日展出的僧人肉身宝像的资料照片

荷藏家发声明 只字不提坐佛所有权争议

坐佛荷兰持有者的发言人3月23日下午向新华社海牙分社发来声明称,鉴于当前媒体报道看似转向消极,收藏者决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将其用于博物馆巡展。但声明没有提及佛像所有权争议,只是称有关佛像的科学研究还在继续。

声明用英语写成,未提及收藏者的国籍与姓名,仅称之为肉身坐佛的“所有者”,是一名中国早期艺术品的狂热收藏者,从事中国艺术品收藏近30年。值得指出的是,声明所言佛像出现在香港的时间(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和佛像抵达荷兰的时间(1995年年中)都早于中国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发现佛像被盗的时间(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日)。

然而,这份声明并未提及上述交易的具体月份和日期,也未附加任何相关证明文件。声明还说,佛像在1997年年初做了X光检查,同年7月还做了碳14年代测定,从此确定佛像的年代可推至中国宋代。此后,研究人员开始更进一步研究。通过研究及与博物馆的合作,这尊佛家“全身舍利”逐渐为公众所知。大部分科研现已完成,研究团队正在等待详细的科研结果。有关结果将被仔细评估、解读,并在不久的将来公开出版。

追讨文物多利用外交手段

我国流失海外文化文物返还或归还的路径主要有外交交涉、公开市场购买、法律路径以及主动无偿偿还等几种形式。

目前,我国通常采用的是外交路径,自1989年中国政府首次运用外交方式成功地从美国纽约索思比拍卖行追索回湖北秭归被盗战国珍贵文物青铜敦起,外交路径就成为了我国追回流失文化财产的主要方式,法律路径的采用则相对较少。

据公开报道显示,2010年我国曾成功将被盗的文物“武惠妃石椁”从海外追回,这也是我国首次通过法律途径追回的一级文物。但此次追索颇费周折,前后历时四年才追回。 

(本文参考:国家文物局网站、新华社、北京晚报、海外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