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四川都江堰清明举行“拜水大典” 千年放水盛况重现

2015年04月06日10:4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都江堰清明举行“拜水大典” 千年放水盛况重现

四川都江堰清明举行“拜水大典”千年放水盛况重现

  都江堰市清明放水节现场。 安源 摄

  都江堰市清明放水节现场。 安源 摄

  都江堰市清明放水节现场。 安源 摄

  “2015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于5日在古堰都江堰正式启幕,重现了千年放水盛况,数百名海内外游客到现场拜水祈福。

  据了解,“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源于4000年前江神信仰和2000多年前对江水的祭祀。开幕式上,山水实景演出《放水大典·道解都江堰》再现了悠久的传统祭祀情景。11时许,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砍杩槎,放水!”杩槎开,岷江水流倾泄而出,游客欢呼声四起,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今年的放水节,除了具有历史传承意义的《筑堰·岁修》《千年祭祀》和《砍杩·放水》三项节目外,还有“精华版”的《春耕·插秧》和《拜水·感恩》,邀请在场的游客一同叩拜治水先贤。

  记者了解到,今年放水节首次通过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路透社户外大屏幕,转播活动精彩瞬间;同时,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国际友人还发起“放水节网络直播”活动,在美国、泰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社交网站上发布放水节相关照片。

  “放水节承载的是‘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积淀,顺势而为,与自然和谐相处。”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在纽约时报广场“直播”放水节,将向全世界展示都江堰千年放水节的传统文化,也提醒人们不忘祖先,拜水感恩。

  “整个活动场面非常宏大,现场气氛也很好。”来自澳门的游客朱敏玲携一家三口第一次到都江堰参加放水节,她说这是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体验。

  据悉,放水节期间,除观看实景演出外,游客还可以参与灌县古城开城巡游仪式、千只熊猫逛古城、青城武术展示等活动。(完)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