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5年04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黄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今天在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调组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工作方案和分工方案,总结了协调组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工作方案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步骤,分工方案梳理了《意见》提出的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等7个方面113项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由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由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协调组召集人雒树刚作讲话。杨志今同志就两个方案的起草修改情况作了说明。协调组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两个方案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介绍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情况。

会议对协调组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下一步工作要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动中办、国办《意见》的全面贯彻落实。根据两个方案的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好任务督查工作。二是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做好国家指导标准的细化工作,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年”为契机,加大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立法进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尽快出台,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法律法规体系。四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积极培育文化领域非营利组织,建立公共文化机构理事会制度,探索引入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参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营。五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统筹整合。统筹推进各部门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统筹整合力度,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六是积极推动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研究策划“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指标和项目。

会议强调,协调组各成员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提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经验推广,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启动运转一年来,取得明显成效,《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正式印发,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的制度设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被列入全国人大2015年立法日程,《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也将正式印发。今年要继续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重点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文化立法进程,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作为重点立法任务,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