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展映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2015年04月10日10:3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2015年北京民族电影展特设单元“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将于4月18日在北京市文联剧场开幕。

北京民族电影展今年增设“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单元,旨在通过对民族题材纪录片的纳入,而达成对我国少数民族电影展示的全景性和完整性。始于上世纪初的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实践,因在建国后出现了一大批呈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形象的国家影像而逐渐形成一个电影类型。六十多年来,这些影片汇聚成一部独特的影像史,大大拓展了中国纪实电影的地理版图和文化版图,在国家整体的纪实电影结构中占据一个重要位置。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民族题材纪录片逐渐兴起一个高潮,成为中国新纪录片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正在进入一个收获期,需要及时构建一个平台,去集中展示这个领域的丰硕成果。

在本次回顾展中,“鄂伦春百年影像展映暨论坛”专题引人注目。该专题体现出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创新性展示理念——从上世纪20年代5000多张鄂伦春图片资料中精心选出的20桢图片,以及从过去一百年间鄂伦春纪实影像中鳞选出的四部经典民族志影像作品,连同从中国民族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精选出的20件鄂伦春传统游猎时代文物,共同构成了“图、影、物”三个维度的历史对话,全景性地展现出鄂伦春在一个世纪间的巨大历史变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