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历时四年编纂 《任继愈文集》面世

2015年04月16日14:5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在任继愈99岁诞辰之际,由国家图书馆、任继愈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任继愈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者睹书思人,共同纪念我国哲学家、宗教学家、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任继愈。《任继愈文集》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全套书共10册,近400万字,获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任继愈文集》编纂始于2010年,最后确定由任继愈生前所在单位——国家图书馆下属的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承担出版任务。文集前后历时四年,编纂者经由国家图书馆图书检索系统检索、查找,及在各大相关报纸刊登征稿启事等方式,共搜集到任先生的文章约600篇。按照学科及研究方向,将这些文章分为宗教学与科学无神论研究、中国哲学史研究、佛教研究、儒教研究、道教研究、论古籍整理、史学研究、杂著共八个篇章。

任继愈一生致力于中国哲学、宗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任继俞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宗教研究机构,开创了中国宗教学学科体系;他提出“儒教是宗教”的论断,学界为之震动,引发了历时数十年的学术讨论;他在宗教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凤毛麟角”。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思想,完成了对中国哲学史的系统研究,主编的《中国哲学史》等学术著作在一个时期内成为主导中国哲学史学科发展的范本,影响深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学者。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介绍,《任继愈文集》的出版,将任先生一生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整理和总结,希望为学习与研究先生的思想提供系统的参考资料,让先生的为人与为学能不断发扬光大。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