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浙江女子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图)

奚金燕

2015年04月17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女子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图)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摄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摄

  浙江义乌40岁大妈耗时3年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陈续天摄

  闲暇无事时,很多女性都会绣十字绣消磨时间,而在浙江义乌,有一位40多岁的大妈却把十字绣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耗时三年多,每天从早绣到晚,用一针一线绣成了一幅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令人叹为观止。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的不朽杰作,通过对市井生活的细致描绘,生动地再现了北宋时期汴京的繁荣景象。可由于全图有800余个人物形象、26座桥梁,如此浩大的工程量让很多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

  今年44岁的徐小美也是一名“十字绣发烧友”。徐小美是温州人,在义乌开了个小金铺,平时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喜欢绣十字绣打发时间。2012的一天,有一位客人在店里看到徐小美绣十字绣,就说自己是十字绣的厂家,有一副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问她要不要。这下,徐小美顿时来兴趣了,于是花了一万五千多钱买了下来,打算挑战一下。

  买下之后,徐小美就像“走火入魔”似的,没日没夜地绣,有时候甚至绣到凌晨两点多。去年,徐小美明显感觉自己腰不行了,就连颈椎也酸得不行,不过看着已经绣了大半的《清明上河图》,她咬了咬牙,想着“决不能半途而废”。

  就这样一晃就是三年,今天,徐小美落下了《清明上河图》的最后一针。看着自己的作品,徐小美心里松了口气:“这三年总算是值了,绣十字绣需要极大的耐性,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一旦绣错,便会影响整体的观感。”

  完工后,徐小美和自己的儿子、女婿将《清明上河图》抖开,一直从街头拉到了街角,从远处看如同用笔绘成,大气磅礴,凑近看,一针一线毫不含糊,不失精致,如此巨幅的绣品顿时吸引了众多过路市民围观。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