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获总理点赞的“深夜书房”开分店:亮点多、更人性化

2015年04月17日10: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联韬奋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陈苑)开办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是我这一辈子做得最为正确的事情”,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联韬奋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互联网+”时代的全民阅读》系列访谈,详细介绍了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开业一年来的具体情况以及即将开业的分店的亮点与特色。

三联韬奋首家“深夜书房”获总理点赞

2014年1月,李克强总理召集社会各界有关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我在代表出版界提建议的时候,就提出请总理把‘倡导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当“倡导全民阅读”正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樊希安和其他出版界人士一样,感受到了极大地鼓舞。要提倡,更要践行,在樊希安的筹划下,三联韬奋书店第一家24小时书店于2014年4月8日开始试运营。

经过十天的试营业,樊希安认为效果还不错,就给李克强总理写信汇报情况,“信里是这样写的:总理,我们经过10天的实验,24小时书店情况挺不错。今天(2014年4月18日)早上凌晨三点钟,我到书店看了看,来读书的都是年轻人,我很高兴,年轻人读书,我们就有希望了。”樊希安没有想到,李克强总理对此非常重视,四天后(4月22日)回复了他的信件,并为“深夜书房”点赞,“(总理)肯定了我们这次创办24小时书店是对‘倡导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希望我们把24小时书店打造成一个城市的精神坐标,引领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这对我们有很大的鼓舞,对全国的书店业、发行界也有很大的鼓舞。”

第二家24小时分店亮点多、更人性化

樊希安介绍,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经营一年以来,销售额增加了60%左右,利润增加了100%,其中2014年书店客流量为28万人次,比过去增加了60%,“经过一年的试验,我们也觉得大众还是很欢迎24小时书店的”。樊希安注意到,在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的带动下,多家24小时书店在合肥、太原、长沙、青岛、杭州、深圳等全国20多个地方“遍地开花”,“整体来看效果还不错”。

本月23日,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位于清华大学附近的分店将正式开业。樊希安介绍说,与老店相比,新店更具特色,亮点更多,“设计更人性化一些,有各种各样的供大家坐的、躺的,像吧台一样的(地方),还有阅读广场,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需要。再一个,我们这个地方主要是面对广大的知识分子、大学的老师学生,我们图书的品种选择上,也更加适合这群人的口味。”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