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华书局:总编辑也仅有一票选题表决权

2015年04月21日13: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书局:总编辑也仅有一票选题表决权

  细节着眼:拍桌子、瞪眼睛,甚至骂娘都可以,这些代表往往不会顾及太多,知识分子的“较真”在这里有充分反映,无论是谁介绍来的稿子,只要我认为不满意,就是不同意。

  “控制出版质量,首先是控制选题的方向,一定要选择自己出版社擅长的方向。如果不是我们的专长,那一定会出问题,选题再好我们也不做。而控制选题方向的依据,就是《中华书局产品发展战略》。”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在与《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交谈之始,即亮出这样的观点。

  实际上,中华书局每年的出书量也不小,大约有1500种。但这1500种背后,是更多个“1500种”被毙掉的选题。中华书局的选题论证,始终在坚持选题论证代表要有广泛性,编辑室负责人尽量少参与的原则。

  在中华书局,编辑委员会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每周一次的选题论证会。现在的9名编委会成员,是根据产品方向产生的,除了一名总编辑、一名副总编辑、一名副总经理外,还包括古籍整理代表、学术图书出版代表、大众图书出版代表、发行代表、营销代表以及总经理、总编辑办公室主任。

  每次开会前,各部门上报的选题都会提前汇总到选题论证平台,编委会每位成员在开会前必须在平台上发表看法,明确表示赞成或是反对,并且要给出理由。所有讨论的内容,要求参与讨论的人员必须严格保密。

  在编辑委员会上,各位成员还将当场阐述对每一个选题的看法。对于开会的场景,顾青这样描述:拍桌子、瞪眼睛,甚至骂娘都可以,这些代表往往不会顾及太多,知识分子的“较真”在这里有充分反映,无论是谁介绍来的稿子,只要我认为不满意,就是不同意。对于意见不统一的选题,大家投票决定,每人一票。有的选题会当场被毙掉,有的会退回去补充材料,重新论证。

  在与顾青的对话中,作为总编辑的他却很“享受”这样的选题讨论氛围:“只有这样畅所欲言,让大家敢于把对选题的考虑大胆讲出来,才能保证选题朝着正确的方向。”

  对于这套选题论证制度,顾青的结论是:行之有效,维护了中华书局选题的公平。“所有问题大家都是放在面上谈,没有暗箱操作。”其实,也有人打电话找到顾青本人,希望能对选题“通融”一下,但是顾青只能表示爱莫能助:“很抱歉,我也只有一票的表决权。”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