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大图书馆“镇馆之宝”首度集体亮相(图)

2015年04月22日07: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图书馆里藏“最美古籍” 南大图书馆“镇馆之宝”首度集体亮相

  胡小石先生题诗真迹。杨甜子 摄

  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馆揭开神秘面纱。

  被誉为“南雍佳话,金陵掌故”的豁蒙楼联句。

  《西湖佳话古今遗迹》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昨天,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杜厦图书馆珍贵馆藏首度“集体亮相”。程千帆、胡小石批注并珍藏的古籍善本,豁蒙楼联句真迹等名家手迹,让参观展览的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岁月书香中的阅读之美。记者了解到,这些古籍平时都保存在南京大学图书馆的古籍书库,不仅保存环境始终恒温恒湿,还享受着最高级别的“安保待遇”,书库的钥匙保存在4位图书馆工作人员手中,需要4人齐聚才能打开古籍书库的3道门锁。

  通讯员 侯印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文 常亮/摄(除署名外)

  古籍书库“锁”住百年岁月

  4人掌管3道门锁,安保“高级别”

  百年高龄的古籍,何以安然无恙地保存到今天?南大图书馆为这些无价之宝建造了安保系数最高的“古籍书库”。“书库里都是恒温恒湿的,古籍都放在600个樟木书柜中以防虫咬。”南大图书馆古籍部主任李丹博士和古籍打交道已有多年,对于古籍书库如数家珍。“书库分为普本库、善本库和密室,共有3道锁‘把守’,钥匙则分别存放在4位图书馆工作人员处,只有4个人齐聚时,才能从古籍书库中将这些书本拿出来。”

  在南大学生心目中,古籍书库算是全校“安保系数”最高的地方了。文学院古典文献专业的研究生刘永恒告诉记者,想要在古籍书库借阅古籍,还得提前预约。太珍贵的藏本,工作人员会实现进行扫描后再提供扫描件以供阅读。

  40万册线装书中不少来自教授捐赠

  记者了解到,南大图书馆收藏了古籍线装书近40万册(善本古籍近3000种/3万多册。李丹告诉记者,图书馆的古籍书库里珍藏的,不仅有名家真迹,还有不少孤本。“南京大学图书馆是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其所藏古籍主要来源于原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藏书,目前,南大藏古籍线装书近40万册,其中善本三千余种三万多册,列入全国善本书目的有556种,1万余册,在全国各大图书馆中处领先地位。”其中,地方文献是馆中最具特色的馆藏,包括古代方志、新修方志以及文史资料。南大藏有古代方志4000多种,4万多册,其中列入善本的有300多种。

  “这些古籍收藏的一个重要来源便是教授捐赠,”李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许多著名的教授不仅把自己的毕生心血奉献给教育事业,还把自己的私人藏书也无私地捐赠给学校图书馆。陈钟凡、胡小石、汪辟疆、李小缘等著名学者都赠送过大批图书,包括很多古籍线装书,对南大图书馆的馆藏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杜厦图书馆近年来还建设了不少名家捐赠的特藏室,整体收藏名家生前藏书。

  珍贵馆藏首度集体亮相

  大师们“不动笔墨不读书”

  “这四本《扬州画舫録十八卷》是清乾隆六十年(1795)刻同治补版本,书本并不是孤本,但胡小石先生在书本上题下的诗作让这几本书成为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李丹博士带领记者走进了杜厦图书馆四楼的古籍阅览区,第一个玻璃柜子中的摆放的胡小石真迹就足以让人驻足不前。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扬州画舫録十八卷》本是胡小石旧藏,卷前钤印有“夏庐所藏金石书画图籍”的红色印章。每一册封面上,胡小石先生都写上了《十七夜北楼中对月》、《杨白花》、《廿日雨》等题诗。“胡小石体”独有的“颤笔”让这几本原本并不算显眼的古书平添了几分文化韵味。同样让围观的学生们惊叹的,还有著名文史目录学家、诗人程千帆朱笔批校全书的《王荆公诗笺注五十卷》。这套书不仅是程先生的私藏,还在卷前钤印有“千颿藏书”“程印会昌”的印章。卷末有1966年2月程千帆题写的跋,“程先生是中文系著名的美男子,他的朱批充分印证了什么是‘字如其人’。”李丹说。

  “豁蒙楼联句”真迹掌故金陵

  同为南大图书馆“镇馆之宝”的,还有被誉为“南雍佳话,金陵掌故”的豁蒙楼联句真迹,南大图书馆从不轻易示人。2014年南京大学文学院于建院百周年之际,曾按原件尺寸复制,以飨学林和校友。

  豁蒙楼之名出自杜甫《八哀诗·赠书监江夏李公邕》篇中:“君臣尚论兵,将帅接燕蓟。朗吟六公篇,忧来豁蒙蔽。1929年元旦,国学大师黄侃约请陈伯弢、王伯沆、胡翔冬、胡小石、汪辟疆、王晓湘等六位金陵大学和中央大学知名教授,登临鸡鸣寺最高处的豁蒙楼,七位教授感时伤怀,遂联句为诗,用“纸”韵,署名句下,用寺僧的秃笔写下,题为《豁蒙楼联句》。

  看最美古籍

  古籍“颜值”也有衡量标准 题跋、色彩都是“加分项”

  “别看这些书卷上被各种钤印、题跋覆盖,但在我们眼里,它们才是‘最美古籍’。”李丹告诉记者,判断古籍的“颜值”也有一定的衡量标准,开本、纸张、套印、题跋等,都是衡量标准之一。在中国古籍中最为世人推崇的是宋版书,宋本一般刻印精工而流传稀少,呈现出独具的文献学价值,被誉为全世界最昂贵的书籍,明清时期就已经“一页宋版,一两黄金。”南京大学就藏有多部宋刻本。

  展出的珍贵馆藏中,一部《西湖佳话古今遗迹》算是“颜值”极高的珍品。这部书中配有三十多页细腻美丽的版画,包括西湖八大景图16大幅,西湖全图三大幅,所有图画都是跨页大幅。

  再如《五家评杜工部集》,此书有五位名人评语,各以紫色、蓝色、红色、黄色、绿色加以区别,加上字体的黑字,一共有六种颜色,色彩绚烂,是套印书中颜色最多的一部古籍。

  品最美图书馆

  杜厦图书馆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图书馆”之一

  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久负盛名,走进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南门,随斜坡缓缓而上,不出百米目力所及便是“一本徐徐打开的书卷”,这就是具有角逐建筑界奥斯卡奖“鲁班奖”实力的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这座仙林地标性建筑物坐落在南大新校区心脏之处,坐北朝南,绿水环绕,依傍山体,前瞻校区正门,两翼为行政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名副其实为校园核心。

  杜厦建成后不久,便被评价为中国最美的图书馆之一。在全球最美的高校图书馆排行中,它也是中国高校图书馆中唯一进入前十的建筑,可谓世界最美高校图书馆之一。在风靡一时的“中国著名大学情怀排行榜”中,杜厦图书馆因为形态各异、备受同学们欢迎的数十种沙发入选中国最具情怀图书馆。与此同时,它也是江苏省藏书量最大、中国藏书量前三的高校图书馆,占地近13000平方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