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代每年可休120多天假 苏轼借"黄金周"留千古绝句

2015年04月22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越回宋代 每年可休120多天假

  资料图片

  文/程超

  在古代,常规假期和现代假期称呼有很大差别,但也可见从古到今演变的痕迹。

  古代假期最早叫“休沐”,古代西汉时期就确立了休假制度,据《汉律》记载:“吏员五日一休沐。”所谓“休沐”就是沐浴和休息,即官员每五日当中可以放假一日。这个休沐大概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星期六、星期天。除了常规休息,每年冬至、夏至也各放5天假。至于官员的丧假和探亲假,要根据远近定天数,遇到特殊假日也就是皇帝诞辰放假3天,这样算起来一年总共能休假73天。假期里大家可以擦洗、打扫卫生、走亲访友、游山玩水,这样的假期一直延续到隋唐。

  到唐朝永徽三年,国事繁忙,朝廷改“五日休沐”为“十日休沐”,也称为旬休,那时官员每十日休假1天,分为上中下旬各一天,又称作“浣”,从此假期又有了“浣”的称谓。据《问奇类林》记载:“俗以上浣、中浣、下浣,为上旬、中旬、下旬。”在唐朝除了这样的常规假,每年还有3个“黄金周”,每逢春季、冬至、清明各休7天,中秋、夏至分别休3天假,元宵节、中元节、孟兰盆节、端午节、重阳节、三伏天几乎每逢节气都要休假一天。

  在唐代,婚假、丧假、探亲假已十分完备。探亲假,父母在3000里以外者,每年有35天假(旅程除外),父母在500里以外者,每年有15天假。儿子行冠礼3天假,子女婚事有9天假,其他近亲的婚假为5天、3天、1天。5月份有15天的田假,9月份有15天备制寒衣假,病假最长不能超过100天,父母丧假,文官强行退职3年,武官为100天,授业老师去世有3天假。遇到特殊的日子也放假,比如皇帝的诞辰放假3天。这样算起来,假日超过了百天。这么多的假期是诗人的福音,如元稹的《寒食日》中写到“今日寒食好风流,此日一家同出游”,杜甫的《清明》中则有“著处繁花务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的描述。

  宋代假期在唐代假期的基础上有所增加,据史学研究者介绍,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传统节日最多的朝代,不但开创了“天棋节”这样的新节日,而且是逢节必休,依然有“黄金周”如元旦、寒食、冬至各7天假,圣节、上元、中元、夏至、腊月各三天假,合计每年假期有一百二十多天。假期的增加成就了文人,如苏轼借着黄金周长假,留下许多千古绝句“何人更似苏夫子,不是花时肯独来”。

  到了元代大部分假期都被取消,元朝统治者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工作就是休息,全年假期只有16天。

  而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是个工作狂,每年只有18天假期,元旦五日,冬至3日,元宵节10日。朱元璋过世后,增加了月假3天,加上原来的18天,每年休假有50天。

  再说到清朝,假期就更少了,除夕封印,初六开印办公,总共假期只有5天,据记载,慈禧太后颁发新政后与西方接轨,公职人员星期天可以休息。

  古代人都知道劳逸结合,利用假期出去玩山游水。我们也要充分利用假期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中,尽情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快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