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网络爆红农民女诗人余秀华斩获2014年度“诗人奖”

2015年04月26日09:0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爆红农民女诗人余秀华斩获2014年度“诗人奖”

  3月11日,诗人余秀华亮相杭州,首次签售会现场火爆。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5日电 (程景伟 吴琨 朱卓东)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国家级诗歌刊物《诗刊》2014年度“诗人奖”颁奖典礼暨“诗意增城”音乐诗歌晚会25日在广州增城举行,湖北农民女诗人余秀华斩获2014年度“诗人奖”。

  今年新年伊始,患有脑瘫疾病的余秀华创作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我爱你》、《在打谷场上赶鸡》等诗歌及随笔,在微博、微信等平台激起中国网民阅读、转发热潮。

  当晚,余秀华由于要照顾患病母亲,未能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由朋友代表上台接受祝贺并领奖。

  在委托友人宣读的获奖感言中,余秀华表示,能得这个奖有些出乎意料,有一种被彗星砸中头部的感觉。她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诗歌会得到这个荣誉,也没有想过余秀华能被这么多人认识,在我潦草的一生里,我真怀疑,这是梦境。”

  余秀华称,现在大家对她的诗歌讨论得很多,褒贬不一。她说,“我对我诗歌有自己的认识,不需要任何人提醒。我的诗歌还有很多问题,无论从哪一方面都有问题,我只是希望能够越写越好,不负我对它多年的喜欢。”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娜夜在给余秀华的颁奖词中指出,余秀华的诗,坚实、朴实,是现实的血管中流出的本真之诗,是生存的泪水中涌出的疼痛之诗;她的诗,凶猛、粗糙,展现出日常生活的惊心动魄,直接袒露灵魂斑驳而痛苦的本色。

  从不为人知的农妇,到诗歌作品爆红中国互联网,余秀华声名鹊起之后,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今年1月底,余秀华当选湖北省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3月底,余秀华以组诗《在打谷场上赶鸡》入围第13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除了余秀华,“闻一多诗歌奖”获得者胡弦、云南青年诗人王单单也同获《诗刊》2014年度“诗人奖”。“诗意增城”全国诗歌创作大赛当晚也正式启动。

  广州增城日前启动全国著名诗人走进增城系列活动,旨在挖掘和弘扬优秀的岭南荔乡文化,深入推进“人文增城”建设。

  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欧阳卫民称,“诗意增城”系列活动是今年增城市组织开展的重点项目,旨在为文学爱好者创作、学习交流搭建平台,也借此提升增城的文化气息和美誉度,提高市民的文学修养与文化素质,塑造新时期的增城人文精神,增强城市竞争力。(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