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名人出书背后内幕:树碑立传 塑造品牌

2015年04月27日07:50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书都没出过算哪门子名人啊?(图)

主持人敬一丹本月底退休,她的新书《我遇到你》即将出版,内容是回顾自己27年央视生涯。成龙前一阵子大嘴爆猛料为新书宣传,这本《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记录了他和邓丽君、林凤娇等人的情感故事。张艺谋的人物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年初出版,首次公开披露张伟平与张艺谋的矛盾,虽然作者是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师周晓枫,但张艺谋的评价:“字字滴血,刀刀见肉”。

名人们在书中谈人生、谈情感、谈美容、谈美食……这出书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内幕呢?

A出书心态

树碑立传、经济来源、塑造品牌

名人写书,对粉丝有着非常强大的吸引力。张艺谋的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更像是要对之前的负面新闻做个“官方回应”。《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更像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回眸,目前这本书在某购书网站上排名新书热销榜第三名。名人出书营销专家李鲆说:“1995年,赵忠祥出版《岁月随想》,畅销百余万册。这通常被认为是出版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名人出书热由此一发而不可收,时至今日,国内大大小小的名人几乎被出版界一网打尽,而且不少人是一出再出,不断登上畅销榜。现在如果说哪位名人没有出过书,大家甚至会对他产生怀疑:连书都没出过,算哪门子名人啊?”

曾策划出版多位名人传记的李姓编辑告诉华商报记者,圈内名人出书的风格划分清晰,有的出版社专做名主持人圈,有的出版社主要做影视明星,有的做各类企业家。“有些企业家出书就是为了名,为自己树碑立传,他可能并不期望、也不在意出书是否能够赚到钱,也不需要粉丝支持,就是给自己留下点东西。”

名人出书营销专家李鲆著有《名人书浅规则》,将名人出书的内幕揭露开来,李鲆透露:“有两家出版社都找到了某位名人,也都给他许诺了较高的报酬。后来这位名人跟我说,其中有一家出版社是直接拿来了20万现金,他就选择了这家出版社。”经济因素是名人出书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媒体曾表示很多主持人名气大,但是来钱的路子却少,再加上一些单位规定主持人不能做广告、不能拍电影、电视,那剩下的只有出书了。当年赵忠祥一炮打响,而且最初几本销量都有百万之多,那版税也就都达到7位数,对于主持人来说这是笔不菲的收入。有了这个因素他们才争先恐后地出书。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所谓的塑造品牌,李开复的励志、蔡澜的美食、马未都的收藏、曾仕强的管理、郎咸平的金融、吴晓波的经济史研究、大S的美容经、于康的饮食健康、延参法师的心灵蘑菇汤、文怡的厨艺……都是每个人发挥他们的强项。对很多人来说,出书就是进一步拓展名气,而且也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B出书方式

亲自动笔、找人合作、口述整理、聊天实录

今年3月,女演员石天琦被曝一共出版了三部作品,而且每部都有大范围的抄袭和复制,掀起一股反抄袭反复制的热潮。也曾有资深编辑向媒体透露:“现在图书市场90%以上的名人传记都是枪手代写的。能去口述一些事情的已经算负责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书里写了些什么。”

其实名人出书还是有自己亲笔写的,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白岩松出书都是自己在电脑上一字一字敲出来,在出版界口碑很好,有编辑透露他们最喜欢这类能写的。据说自己动笔写的还有倪萍、柴静、冯小刚。

第二类名人书是由名人本人和他人合作写的,比如张艺谋文学策划师周晓枫的《宿命:孤独张艺谋》,据李鲆透露,这类出书方式一般由名人选择作家合作,出版后联合署名,类似的还有杨澜与朱冰。

第三类是名人口述,请人整理,而真正写作者的姓名被隐去,或者仅在致谢一栏体现。

第四类是有人搜集名人资料,帮名人写书,然后名人审阅认可或修订后出版。

而现在还有一类出书方式,类似于“聊天实录”。李鲆透露,冯仑的《野蛮生长》,按照传统的看法就不算是一部名人自己从头写到尾的书。而是冯仑每周都找相关人士聊天,然后有人专门记录整理他的谈话,回家后写成文字,再交给冯仑本人修改审定。但李鲆认为这其实是一次脑力激荡的过程,这样的作品,应该会比由名人从头写到尾更好。

一位资深名人书编辑赵某告诉华商报记者:“名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没时间。一般出版社会让编辑出一些思路,如何能做到吸引眼球、促进销量,又有内容,然后跟这些名人反复商量探讨,列出一个大纲。名人们根据这个大纲来充实内容。”

而出版业内人士说的“枪手”,其实也是公开的秘密,曾为某选秀选手出书的张姓编辑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圈内现在有所谓订制出书,就是某出版机构先寻找有写作能力的写手,与其签订“订制写作”合同(成为所谓旗下作者),代替名人写出文稿,然后给枪手署一个编辑或者文字统筹的名字。

名人出书,未必是名人亲笔所写。但李鲆说:“不要一听到这本书不是某位名人亲笔所写的就排斥,现在的出版行业具有工业化流水线的操作特质,只要内容真实,你觉得质量也很不错,别的就不用太纠结了。”

C出书内容

老江湖不怕露丑,小鲜肉可能粉饰

虽然名人出书都是提前策划,但内容各有不同。比如爱惜自己“羽毛”的名人,基本是说自己的真实故事,还原度比较高。而有些企业老总,会请个编辑,邀请出去七八天,讲自己的成名史,然后编辑回来按照他的思路还原,这类书出起来很快。不过真正的“大腕”出书都会自己写一部分,然后编辑采访后写一部分。

成龙因自曝想过离婚等一系列内容,让他的新书一下成为娱乐新闻头条。该书由成龙、朱墨共同创作。成龙表示:“书中的我,不是银幕上的我,也不是新闻里的我。我想让你们看到这个我。”名人出书,有人写朋友圈关系,比如林青霞《窗里窗外》,记录了她19岁以《窗外》成名后多方面的人生经历,不仅记录了出道故事、拍戏的甘苦,还书写了亲情友情、对人生的体悟和感动。她与三毛、黄霑、张国荣、龙应台、琼瑶、徐克等人的往来互动,成为一份珍贵的电影史料。有人写心灵鸡汤,比如台湾主持人蔡康永,在微博中就爱灌鸡汤,总结起来出书顺理成章。有人写生活残留的琐碎与无情,比如有台湾第一才女之称的刘若英,先后出版有《下楼谈恋爱》《我想跟你走》等,文笔细腻温暖,甚至被评价为单凭写作也可以成名的女明星。

很多人买名人传记,都想从中看出名人的真实生活。那么名人出书内容的真实成分有多少?以包装明星书为主的某出版社刘编辑告诉记者,“像成龙到了这个‘江湖地位’,他说很多自己过去的错误、瑕疵,或许反而会让粉丝觉得真实。但对于一些小明星或者刚火起来的‘小鲜肉’,就很难做到说大实话了,不但不能说,反而要加倍粉饰自己。”

名人在书中曝光多少隐私,决定这本书的销量,也是出版社和名人的博弈重点之一。有编辑透露,“大腕名人更喜欢说自己的专业,而比较少愿意谈隐私,而一些小明星或许希望趁机搏出位,或者增加一些粉饰自己的内容,这部分肯定要多方商量,为了方便营销的宣传,名人也会妥协写点自己的事情。”

D出书营销

宣传适度吸引眼球,爆料太猛影响销量

名人书宣传方面一般都很猛,陆陆续续向媒体抖出一些书中的内容。但如果书中的猛料都曝完了,不会担心没人买吗?

一位王姓编辑表示,一般宣传还是会悠着点。但他也透露《宿命:孤独张艺谋》宣传力度,让出版界人士很意外。该书因首次正面触及张艺谋与张伟平的恩怨纠葛,书中不仅有“张伟平十宗罪”这样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内容,有关陈道明、孙红雷和小沈阳的合作往事也引来诸多争议。王编辑说他一般不会这样宣传,“这类爆料太猛了,也太娱乐化,大家现在看书还是看口碑、看内涵,如果给人留下很娱乐的感觉,会削弱书的能量,继而影响书的销量。还是希望书能够达到通往人内心本真的目的。”女作家赵玫说,读者阅读名人书籍需要看到一种生存魅力,名人的生活是一个时代的反映,应有更广的时空背景。

当然,对于销量和宣传,不同的作家和出版社有不同的看法。作为营销专家,李鲆透露冯小刚的《我把青春献给你》和同样知名的导演姜文《骑驴找马——让子弹飞》《长天过大云——太阳照常升起》,都是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但销量却差距很大,姜文的书销量连冯小刚的零头都赶不上。长江文艺出版社著名图书策划人金丽红曾表示,她并不认为姜文的书就做坏了。姜文有他自己的坚持。《骑驴找马》是《让子弹飞》的电影书,《长天过大云》是《太阳照常升起》的电影书,姜文以导演视觉谈创作。而冯小刚的书是讲故事、说段子,贴近普通大众。二者销量当然没办法比。出版社也曾经多次和姜文协商,想让他换一种写法,但他有自己的坚持,他只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对销量没有要求。出版社最终尊重姜文的想法出了。因为和销量预期是一致的,所以这书没有失败。

李鲆说:“一本书能不能卖得好,除不可测因素外,作者或主人公的知名度占30%,主题写的是什么占20%,品质写得怎么样占10%,其余40%是出版商的编辑策划营销功能。这个比例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从营销角度来说,如果作者或主人公足够有名,那他就是一本书的第一卖点,就是读者最重要的购买理由。说到底,名人书是最容易畅销的类别。”

华商报记者 刘慧

名人出书榜

★龚琳娜《自由女人》

(2014年出版)

龚琳娜从千人一声的美女路线转变成今天这么快乐、有创造力、有个性的歌者,她认为是因为拥有自由,就拥有无穷无尽的能量可以创作,她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林志颖《我对时间有耐心》

(2014年出版)

出这本书是要让大家重新去认识林志颖!从15岁出道的他,还有15岁出道前的他,到底发生过哪些我们都不知道的事。

★田朴珺《习惯就好》

(2014年出版)

作为“王石女友”被曝光至公众视野后,田朴珺被外界猜测她是个“有野心有心机有手段”的女人。与其由他人揣测,不如自己写出真相。

★黄磊《我的肩膀,她们的翅膀》(2014年出版)

全能暖爸黄磊图文随笔集,分享与多妹、家人的诗意生活,感悟从惆怅文艺青年到完美老爸的人生精彩转变。

★林青霞《云来云去》

(2014年出版)

林青霞在新书自序中写道:“人生很难有两个甲子,我唯一一个甲子的岁月出了第二本书,当是给自己的一份礼物,也好跟大家分享我这一甲子的人、事、情。”

★倪萍《倪萍画日子》

(2013年出版)

这本书实实在在地“画”起了日子。在她的笔下,日子,是熬一碗腊八粥;日子,是爱与被爱;日子,是那些人那些事儿;日子,是棉袄,有里儿也有面儿。

★李锐《别拿村长不当干部》(2014年出版)

凭借《爸爸去哪儿》红了村长李锐,出书披露《爸爸去哪儿》的独家花絮,湖南卫视主持大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我是歌手》等节目录制的幕后故事。

★曹可凡《蠡园惊梦》

(2015年出版)

曹可凡家族大起底,揭秘从无锡白丁到民族资本家,120年五代人家族百年的风云变幻,一部家族史,半部民国财经史。 综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