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京沪青年导演演剧纪念“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

2015年05月12日17: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自北京、上海两地的青年戏剧导演王翀、王泽成等率剧团齐聚上海,以全新演绎易卜生作品的形式纪念这位曾对世界戏剧产生深远影响的挪威的国宝级戏剧大师。这是由挪威舞台文化交流推广项目“易卜生国际”主办的“易卜生在当下”活动的重要部分。

亨利克·约翰·易卜生,1828年生于挪威希恩,是一位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的剧作家,被誉为“现代戏剧之父”。他创作的不朽剧作包括《玩偶之家》、《人民公敌》、《群鬼》等,对曹禺等中国戏剧大师也产生过深刻的影响和启示。

此次,王翀率北京薪传实验剧团赴上海,上演了易卜生名剧改编的《群鬼2.0》和以全新概念反映易卜生生平的作品《一镜一生易卜生》。他表示,易卜生所关注的问题是人类永恒的问题,作为创作者,是否能用自己的视野和手法把这个东西带到当代中国和当代戏剧中来,让它具有现实价值且有趣,这个是要靠艺术家的意识、能力以及想象力来解决的。对于青年戏剧创作者,排演易卜生的首要难度在于对经典的理解,随后则需要转化到中国当代的语境之中。在此过程中,“易卜生国际”的文学构作和舞美设计都为他的创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上海青年戏剧导演王泽成带领“踏谣戏剧学馆”全新排演的《当我们死者醒来》则是戏剧大师易卜生的临终前的绝笔之作,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作品完成一场中国青年与挪威老者的“隔空对话”。他说,这次排演并没有刻意区分中国的、挪威的、东方或西方的不同,在生活中,大家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个体,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内心之中的恐惧,也都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他想让戏剧拥有普遍表达的可能性,“用戏剧丰富每一个生命”。

据了解,由“易卜生国际”出品的、去年10月末刚刚在天津大剧院首演的当代歌剧《娜拉》即将于5月下旬在“挪威文学节”开幕活动上亮相,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将赴挪威,演唱这部歌剧中的精彩唱段;而同样由“易卜生国际”出品、中国青年导演刘正执导的小剧场作品《夜班》届时也将赴挪威演出。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