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深圳文博会走入第十一个年头

传统香文化复兴成亮点

2015年05月16日14: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5月16日电 (记者陈晨曦) 已经走进第十一个年头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4日在广东省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经过此前十年的发展,深圳文博会目前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品牌初步建立,并成为中国重要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交易平台、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以及海内外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的优选平台。

作为本届文博会亮点之一,中国传统香文化得以在展会期间集中展示,特别是优雅的香道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

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沉香行业的成交量超过1000亿元,占国内艺术品成交总额的四分之一。目前,全国各地的香文化协会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有评论指出,香文化市场未来将成为中国“艺术品兵家”的必争之地。

“在中国,香本应被视作一件生活用品。”对此,中国香文化专家、深圳沉香研究会会长陈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如今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公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它的复兴将成为必然。

不光如此,由他选送的一套世界上最小的实用银香炉成功进驻米兰世博会,让陈伟对于中国香文化的传播前景充满信心。“这绝不只是一把香炉,”在他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形成,中国香文化如今还要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从中受益。陈伟指出,西方人在接受香文化的过程中并无障碍,这主要源于世界五大宗教对于沉香均有涉及。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