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人民网>>文化>>正文

异质同构:中匈艺术家展开艺术对话

2015年05月18日10: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匈牙利驻华使馆主办、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承办的“异质同构:匈牙利EF·赞博·伊什特万与中国苏新平艺术对话”展16日在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艺术家作品共30余幅,展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家的不同视角和艺术思考。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

“异质同构”是一个格式塔心理学派的美学概念,指的是事物的自然形式、人类的视觉知觉活动、情感以及视觉艺术形式等不同的领域,在特定状态下达到结构的一致,激发我们的审美经验。此次展览借用了这个美学概念,主要是表达两位来自不同国家,有着相异生活与艺术经验的艺术家,在艺术精神上的共同追求。

EF·赞博·伊什特万是当代匈牙利重要的艺术家。他多才多艺,善于从自己的生活和观察中汲取营养,并以一种个人化的方式将它们幽默地表现在画面上,让人会心一笑。但在波普艺术的形式和幽默的审美方式背后,依然会让观众产生很多对日常生活的深度思考。

苏新平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是中国新艺术的重要代表。他的艺术充满着强烈的超现实主义魔幻色彩,尽管描绘的内容大多是他记忆中的家乡——中国北方大草原,但艺术家并不是简单将它复制下来,而是赋予画面一种空旷、孤寂的哲学气质。苏新平的绘画是让人凝神静气的艺术,不仅可以抚慰我们的心灵,也引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两位艺术家都擅长于版画的创作。EF·赞博·伊什特万以丝网版画创造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而苏新平则以石版画为我们带来一个纯净的黑白空间。两位艺术家,一位轻松幽默,一位沉静深邃,具有不同的艺术气质和审美特点,但在这些的背后,他们都通过自己独有的艺术方式为我们带来了相似的美学理想和精神追求。这正是本次展览主题“异质同构”所力图呈现给各位观众的。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