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文化部送福利:老百姓“点菜下单”享文化服务

2015年05月21日15: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左)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右)做客人民网(王鹤瑾 摄)

    访谈视频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文化部、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起草的《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作出了重要部署。今日,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主任傅才武做客人民网,为大家解读“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新政。“《意见》出台后,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的实惠肯定更多了!”赵雯如是说。

老百姓“点菜下单”定制文化服务

《意见》提出,政府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互动式菜单式的服务方式。“这和过去不一样。过去叫‘自上而下、以供带需’,你送什么,我看什么。”傅才武介绍,“现在理念变了,管理流程跟着改了。老百姓表达需求有渠道了,百姓的意见可以通过民意代表、手机APP、微信、网络,汇总到政府购买的菜单里去。你点什么菜,给你配什么菜!”

“这样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向老百姓征询意见。比如看戏,我们湖北人喜欢看汉剧、楚剧;安徽人肯定喜欢看黄梅戏;浙江人、上海人喜欢看越剧;河南人喜欢看豫剧……各有所需,我们会把这些列出来。老百姓可能还会说想看具体哪部戏,哪些人演的,我们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以后,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来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这样我们提供的服务和老百姓的需求就更贴近了。”赵雯说。

老百姓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范围更广

“之前,各地虽有一些深化服务的探索,但这些购买的内容都是碎片化的。”赵雯介绍,“《意见》印发以后,第一次系统地对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和体育系统购买服务的内容进行了明确。政府的购买目录中涵盖公益性文化体育产品的创作与传播、公益性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与承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民间体育的保护传承与展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运营和管理、民办文化体育机构提供的免费或低收费服务,五大方面的内容。这样老百姓能够享受的服务范围肯定比原来更广泛了。”

绩效考评是否合格 老百姓说了算!

在绩效评估方面,老百姓有没有话语权?答案是肯定的!“老百姓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来评估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好还是不好。你这个公司能不能接下一单,老百姓有话语权!傅才武举例,“无锡的图书馆外包给了社会组织,如果综合评估组给他打了80分以下,对不起,合同自动终止。它有这种约束性的条件。老百姓有投票权!”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