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北京博物馆推出19项抗战展 

96处不可移动涉及抗战文物已实现开放

2015年05月22日09: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余荣华)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北京文物系统抗战文物保护及利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纪念战胜利七十周年,今年北京市26家博物馆共推出19项抗战文物专题展览,其中22家中央及地方博物馆新推出展览17项,其中有两项基本陈列,15项临时展览。

在北京的博物馆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抗战类博物馆的旗帜,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博物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平西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均为抗战类博物馆。今年,26家博物馆将推出以抗战题材为主的展览。目前正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文化名人与民族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由老舍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等8家名人故居联合推出,在首博展览结束后,还将深入军营、学校、社区与乡村进行巡展。年内还将走出国门,远赴非洲展出。

北京市文物局同时介绍,目前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中涉及抗战文物的已达162处,已实现开放的96处。据悉,北京从2014年开始开展抗战文物资源调查工作。近年来,对焦庄户抗战遗址等一批抗战文物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并对外开放。今年以来,丰台等区县又陆续公布了一批新发现抗战文物,包括6处“飞机窝”(飞机掩体),2处飞机掩体配套设施和1处碉堡等。目前,北京市抗战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情况总体良好,近期已启动对抗战文物开展险情排查,并对60余处抗战文物开展保养维护以及环境整治工作,预计6月底将基本完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