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人民网>>文化>>正文

热播剧《虎妈猫爸》收官 直面教育问题引热议

2015年05月27日14:0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热播剧《虎妈猫爸》于前晚收官,这部都市轻喜剧表现出来的择校难、隔代教育冲突等教育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引发家长的强烈共鸣。

由姚晓峰导演,赵薇、佟大为、潘虹、郭凯敏、韩童生等著名演员的倾情献映的都市轻喜剧《虎妈猫爸》近日已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首播。这部被专家称为现象级的作品,以其贴近生活、切中要害的剧情,引发广泛的社会讨论。截至25日,电视剧《虎妈猫爸》网络点击率已经达到35亿次,微博评论已达45万条。同时,《虎妈猫爸》也成为我国第一部在全世界十一个国家地区同时开播的电视剧。

本剧制片人黄澜表示,《虎妈猫爸》的创意来自于美籍华裔母亲蔡美儿的《虎妈战歌》。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希望表达三个初衷:一是想唤醒人们的自省意识;二是呼吁用一种尊重与平等的态度来对待教育;三是呼吁一个允许存在多元化家长、多元价值观的社会环境。

电视剧学者、影评人李星文表示,在剧本创作方面,本剧所具有的话题的尖锐性和普世性是《虎妈猫爸》的杀手锏;市场方面,在整个卫视频道在第二季度收视整体下降的情况下,《虎妈猫爸》肩负起了提振卫视频道组的重任,提升了收视率和展示了卫视频道市场容量。

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虎妈猫爸》抓住了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难点,它引发的话题议论已经远远超出了电视剧本身,同时也启迪我们审视自己的行动。本剧不仅拷问教育,拷问我们对人的幸福的考量和标准,因此《虎妈猫爸》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现象级电视剧。家长要尊重儿童的兴趣,激发儿童的发现能力、创造能力,尊重他们的生命意志,让他们享受童年应该享受的一些幸福。但也要给予必要的限制,对他们要加以引领,加以规范。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认为,这部电视剧反映的内容远远超过了教育的问题,它反映了现阶段80后年轻家长们面临的具体的现实问题,折射出东西方文化、隔代教育冲突、择校问题、学区房等社会热点。整体来看,这部剧可以概括为:内容丰富,但繁而不杂;人物少但不简单;问题看似平常,但常而不浅。(王媛媛)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