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经典儿童剧《东海人鱼》复排 7月将重登儿艺舞台

2015年05月27日11: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黄维)“剧场不是游乐场,它是艺术的殿堂,是传播艺术的圣地。儿童剧既要重视娱乐性、观赏性也要体现艺术性。如果说《宝船》是向经典致敬,那么《东海人鱼》则是向信仰致敬,向崇尚真善美的信仰致敬。”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近日召开的大型儿童剧《东海人鱼》建组会上说。这标志着这部跨世纪的经典巨作,正式开始了全新的复排。据悉,《东海人鱼》将于7月10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进行首演,作为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大戏呈现给观众。

渔村少年解救人鱼姑娘 曾影响感动几代人

《东海人鱼》移植自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由著名艺术家黄宗江、阮丹娣担任编剧,故事讲述了善良的彩萍姑娘走出大山到海边生活,却被龙太子捉到了海底用熔岩将彩萍的双腿炼成了一条鱼尾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岸边捡贝壳的金珠子见到了人鱼姑娘,他愿意帮人鱼恢复双腿,重回家园。在众人的帮助下,金珠子把人鱼姑娘救出龙宫,为了让人鱼的双腿复原,金珠子再次踏上旅程,用一生实现了的承诺,却最终倒在了人鱼的怀里……《东海人鱼》首演于1981年,这个渔村少年解救人鱼姑娘的动人故事曾影响并感动了几代人,勤劳善良的彩萍姑娘和舍己为人的少年金珠子的优良品质受到当时人们的一致追捧。该剧还曾赴南京,浙江,杭州等地演出并引起轰动,杭州市的老师更在看完该剧之后写下了“春到西湖添新剧,誉满杭城赞人鱼。我辈园丁再努力,万千花朵绘宏图。”的诗句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

《东海人鱼》是一个有关正义、勇敢与希望的经典儿童剧,是一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经典精髓的儿童剧作品。今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全面复排《东海人鱼》,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融入全新的二度创作,用新时代的表达方式将亘古流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娓娓道来,达到艺术和技术的完美融合,塑造出既传承经典又符合当代审美要求的《东海人鱼》,将勤劳、善良、勇敢的优良品质传递给当代的孩子们。

《宝船》原班人马手制作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大型儿童剧《东海人鱼》是中国儿艺2015年创作生产计划中的第一部大戏,该剧的创作团队是去年《宝船》的原班人马,由执导过《小蝌蚪找妈妈》、《月光摇篮曲》等经典剧目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钟浩担任导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作曲邹野担任音乐创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青年设计师冯磊和著名灯光设计师张伟分别担任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造型设计与多媒体设计则分别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设计师文戈和著名多媒体设计包尔温担纲。在演员阵容方面,男主角金珠子和人鱼姑娘彩萍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宋建霖和陈蕾饰演,

除此之外,还将由该剧首版原班人马薛白、杨冬雁、李屹和剧院实力派演员鲍钢一起带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寅、马筠峰、张薇薇、栾晰联手演绎海底神话。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导演钟浩曾是1981年首版《东海人鱼》男主角金珠子的扮演者,他对该剧有着独到的见解与体验,钟浩表示,《东海人鱼》是35年前众人历经半年,倾尽创作热情的一部作品,充满回忆与感动。当他知道剧院要重拾这部经典剧目的时候内心充满感激,这样一部饱含中华传统美德的经典剧目如今有机会与当代的小观众们见面了,他将会重拾当年的年轻热血,在优秀团队精诚协作之下,为孩子们呈现出一部既传承经典又不失现代审美的优秀作品。

此次《东海人鱼》的全面复排,既是对传统保留剧目的敬意,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不论时代如何改变,优秀剧目传递的美好情感和深刻思想永不会变,真善美将随着时间的沉淀越发香醇。孩子们将从这个古老的传统故事中感悟到最质朴而宝贵的精神力量。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