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评审正式开始

2015年06月10日09: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国家艺术基金9日在京召开2015年度专家大会,标志着2015年度资助项目评审大会正式开始。接下来将抽取专家,对4402个申报项目进行网上初评。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会上作培训报告。

雒树刚在讲话中强调,国家艺术基金要通过扶优扶强、选优拔萃,发现人才、扶助人才,来支持艺术创作生产传播,推动舞台艺术和美术领域作品数量与质量齐进,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

他指出,国家艺术基金要把推出精品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申报指南,进一步完善项目评估标准,进一步研究推动精品创作的系统举措,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创作生产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国家艺术基金要促进更多优秀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把握人才资助培养的原则,拓展人才资助范围,创新人才扶持培养模式,突出人才扶持培养重点,完成好推出更多优秀人才这个重要任务。

蔡武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对2014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总结,对下步工作,特别是资助项目评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和指导下,很好地完成了成立时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要求,逐步建立起艺术基金的管理制度体系;二是打通了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评审资助工作的流程。2014年,从4256个申报项目中经评审选出了393个项目给予立项资助,资助总金额约为4亿元;三是把握住了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保证了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保证了立项资助项目的正确导向和艺术质量;四是健全了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了理事会决策、专家委员会评审、管理中心组织运行和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面向各类艺术单位和艺术工作者的开放性工作格局。

对今年的资助项目评审工作,蔡武希望参评专家在评审中要切实做到导向正确、公平公正、坚持标准、清正廉洁,充分发挥艺术鉴别力和学术判断力,用高度的敏锐性和专业的洞察力把握艺术发展趋势,推选出代表国家水准的艺术精品,推荐出能为人民奉献艺术精品的优秀人才。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结合2014年评审工作和2015年项目申报情况,就评审工作安排、评审程序与方法,以及评审要点等作了专题辅导。

专家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莫言,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等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国内各省(区、市)和相关系统文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约3000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