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黄永玉新书追忆沈从文 “他是我人生的标杆”

2015年06月14日17:0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永玉新书追忆沈从文 “他是我人生的标杆”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13日,著名艺术家黄永玉《沈从文与我》新书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黄永玉在书中追及他与表叔一生的交往,表达对沈从文精神之坚韧的钦佩,对其从容不迫的人生姿态的欣赏,称“他是我人生的标杆”。

  《沈从文与我》近日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上市。书中,91岁的艺术家黄永玉追忆他与表叔沈从文的一生交往,讲述两人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黄永玉生活中,沈从文一直占据着颇为重要的位置,他不仅是黄永玉的表叔,也是其一生的领路人,鼓励他完成了离开凤凰小城、摆脱“文革”困境等人生重大改变。

  书中还特别收录了大量老照片以及黄永玉的字画,很多都是首次与读者见面。

  整体看来,《沈从文与我》文风清新,还收录了大量老照片及黄永玉的字画,很多都是首次和读者见面。91岁的黄永玉说,表叔沈从文是他写的最多、最丰富生动的一个人物,他钦佩表叔坚韧的性格,欣赏他从容不迫的人生姿态。黄永玉还在新书中记录了与沈从文交往的细节:从鼓励他离开凤凰小城开始,再到回国、摆脱人生困境等重大改变。

  黄永玉与沈从文之间不仅有亲人情谊,还有惺惺相惜的文化情怀。黄永玉将沈从文称之为“我人生的标杆”。正如黄永玉此前所说,一生中,表叔沈从文一直占据着颇为重要的位置。两人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生活在同一城市,有了更多往来、倾谈,相同的艺术家身份等多种因素,也使二人少有隔阂。

  “我这个表叔,今天不太能够找到这样的人了。”在沈从文的身上,黄永玉感受到的是智慧与人格力量。黄永玉说,“他曾经跟我说过,《边城》改了一百多次。我相信,没真的看到他工作就不会相信他是这样改文章。”

  今天现场,当被请求以一句话概括对沈从文的印象,黄永玉作答说,“钱钟书先生说过,‘不要看沈从文那么善良温和,他不想做的事情刀架到脖子上也不会做’,这是真的。”(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