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文化部:2014年银行支持文化产业突破2000亿

2015年06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易潇)6月10日,文化部召开2015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面对小微文化企业面临的缺资金、缺人才方面的难题,文化部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表示:“小微企业或者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遍存在,但这并非中国独有,而是世界性难题,我们确实要用资本思维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文化部有何举措?施俊玲表示:“文化部正在建立一个部行合作机制,在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比如北京银行有小微贷,确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

据施俊玲介绍,文化部这些年已从五个方面推动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第一,间接的金融市场,信贷市场;第二,资本市场,现在所说的新三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第三,保险市场,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第四,债券市场,通过债券市场向小微企业融资;第五,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我们在这五个方面推动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在这五个方面我们都着重关注对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支持。

“我给大家说一个数字,去年在信贷市场,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已经突破了2000亿,这是非常可喜的数据,每年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债市方面已经突破4000亿,债市融资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债市融资规模远远超过信贷市场融资规模。”施俊玲表示。

同时,文化部在全力推动资本市场,促进金融资本和小微企业对接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促进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将作为今年工作重点。”施俊玲说,“我们确实要用资本思维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本次发布会还通报了2015年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六方面重点任务,详情如下:

施俊玲表示2015年文化部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将有六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以推动政策落实和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通过监督检查《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协助财政部门加大财政政策对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举办文化系统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培训等举措,完善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及品牌塑造营销水平为重点,通过开展小微文化企业经营管理和品牌建设能力培训、组织专家团队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咨询和辅导服务、研究制定《文化企业品牌行动计划》、继续实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等方式,进一步支持文化领域创新创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提升小微文化企业自身发展能力。

三是以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通过研究制定小微文化企业创业发展服务平台建设指引、完善国家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小微文化企业创业发展环境,提升面向小微文化企业的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以鼓励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为重点,通过继续深化文化部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举办小微文化企业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活动等方式,进一步缓解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五是以谋划“十三五”时期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为重点,通过开展“十三五”时期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课题研究、对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情况和政策需求开展专项调研、举办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论坛及相关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的指导,并为“十三五”时期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打好基础。

六是以营造文化领域创新创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为重点,编辑出版《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案例汇编》和《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案例》、策划开展系列专题宣传等方式,加大对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凝聚起全社会支持文化领域创新创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