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徐悲鸿夫人廖静文辞世 一生为徐悲鸿而活[图]

2015年06月17日09: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廖静文(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许心怡)昨晚7点03分,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静文在北京的家中安然逝世,享年92岁。“我不仅爱徐悲鸿,也是他的崇拜者。”廖静文生前曾这样说。

曾将悲鸿画作悉数上捐

廖静文生于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管理员。1945年与徐悲鸿结婚,协助徐悲鸿工作并照顾其生活,直到1953年徐悲鸿突发脑溢血逝世。悲鸿逝世后,为了感谢党和国家对徐悲鸿的关怀,廖静文将徐悲鸿留下的1200余幅作品,及徐悲鸿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和近代著名书画1000余幅,图书、图片、碑拓、美术资料等万余件,全部捐赠给国家,并捐出了北京的一套寓所以建立徐悲鸿纪念馆。“我觉得我最重要的是悲鸿,他都没了,我还要别的东西干什么?”她曾如此解释自己的捐赠行为。

廖静文生前曾担任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北京荣宝画院”名誉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著有《徐悲鸿一生》(传记)。她的生活处处都烙上了徐悲鸿的印迹。但是廖静文并没有将自己束缚于“小爱”之中。能把“小爱”转化成“民族文化的大爱”,徐悲鸿逝世50周年时,她曾说,“如果真的有黄泉,百年之后我和悲鸿能再见面,我要哭着把头靠在他的胸前,向他诉说这五十年来我对他的思念。”

老人走前很安详没留下遗言

值得一提的是,廖静文走之前没有留下遗言或者“最后愿望”,作为陪伴徐悲鸿走到最后的人,她也许已了无遗憾。“她走得很安详,92岁,好多老人在这个年纪都走得挺痛苦的,很感恩,老天对她那么好,走得那么平静安详。”廖静文的家人说。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对外表示,“廖静文先生一生为国家,特别是为国家的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子女、对晚辈也尽到了一个母亲,一个长辈的职责,我们很感激她,很感恩她为国家,为家做的一切。”

据悉,目前徐家正在紧急安排廖静文去世后的事宜,包括和有关单位组成治丧委员会,追悼会的时间也正在安排。

(本文参考:北京日报 北京青年报 华西都市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