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独对岁月的精神珍藏

古耜

2015年06月22日12: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读沈俊峰的散文集《在时光中流浪》

古耜

我一向认为,在叙事文学的疆界里,散文是一种更靠近生命主体,同时也更需要时光孕育的文体。在很多时候,优秀的散文篇章,总是承载着作家鲜明的精神印记和浓重的岁月光影。是他们在人生旅途上饱尝忧乐悲喜、尽观善恶美丑之后,挥之不去的由衷感喟;也是他们于一定的时空距离之外“却顾所来径”,进而破译生活密码、咀嚼生命要义时,情不自禁的心灵沉吟。辛稼轩词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境界和意味庶几近之。

我不知道沈俊峰先生有着怎样的散文观念,不过,读他即将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散文书稿《在时光中流浪》,却自有一种找到了知音的感觉。你看,收入该书的近六十篇散文作品,虽然展示了多样的社会场景和缤纷的生活画面,但贯穿其中的最基本的主题指向,却是作家对生命历程的深情回眸,对生活馈赠的欣悦收藏,对内心世界的精心打量,即一种穿越时光河流的诚挚的人生盘点和潜心的精神备忘。难怪作家在全书《后记》里自云:我的散文“就是我流浪的心情和足印。对于时光,我常常有一种恍惚,过去了的,像云烟散去,时常模糊,只有在这些文字中,我才会触摸到自己内心与情感的某些意绪和存在。”

作为当下文坛的“60后”,俊峰拥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走出校园后,他在大别山区做过人民教师,在省城合肥当过政工干部,编过文化期刊,近十年来则定居北京,供职于中央某机关权威媒体,编报纸的人物版或文艺版。在已经不算太短的人生跋涉里,在不止一次的举家迁徙和角色转换中,俊峰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水到渠成,他也遇到过困难与周折,也产生过纠结与困惑,只是所有这些,都不曾消解他几乎是与生俱来的那份正直和善良,更没有让他改变一向恪守的积极、热忱和健朗的生活态度。反映到散文创作中,便是其字里行间,总有一种春天的气韵,一种阳光的色调,一种清正、激扬和向上的力量。

不妨一读《我梦见的那个人》。其中的主人公、父亲的同事老杨头,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锻工,尽管文化程度不高,却有着天性般的勤劳、善良和憨厚,他以自己特有的对生活的乐观,对他人的关爱,播洒着生活的暖意和人性的美好。同样,在《难忘一件事》里,身为大型国企主要领导的王书记,因为是帮“我”——老同学的儿子——联系工作调转,属于私事,所以便坚决不乘公家的小车,而情愿去挤夏日的公交。事情虽然很小,但闪耀的精神光彩却委实令人难忘。还有《尘封的记忆》《心底的咏唱》《那一次故乡行》《永远的汇款单》等文,或缅怀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或回味红色文艺的精华所在,或传递乡土的质朴,或讲述人性的亮色,均透过作家记忆的珍藏,弘扬了生活和时代的正能量。至于《子产这个人》《从文的善良和风骨》《默化成树》《日记及民间记忆》《也说“孝”》等偏重议论的文字,更是在历史品评或世相阐发中,直接敞开了作家的济世情怀与向善人格。

面对生存现实和记忆储藏,俊峰热爱并讴歌永不消失的真善美,但没有因此就回避和无视依然存在的假恶丑。在他笔下,发现生活缺失,直陈社会流弊,抨击人性暗角,呼唤公平正义,同样是一个重要的主题选项。譬如,一篇《生命之光》透过两条年轻生命的意外夭折,指出了医院里迄今并不少见的利益瓜葛和不负责任。《寂寞映山红》抓住家乡大别山区满山的映山红被挖走换钱的事实,无情鞭挞了某些人的自私与贪婪,严厉斥责了生活中一切向钱看的现象。《生活随想》拾取的是被许多人见怪不怪的小事件、小镜头,但敏锐地揭示了社会道德水准在某些方面的无形滑坡。《诗人的凋落》讲述了诗人朋友遭遇下岗的情况,其中包含的“文学性格”与“非文学环境”的龃龉,恰恰是对群体病灶的痛下针砭。此外,《乡村的疼痛》《一次失败的采访》《身体的滋味》等文,也都从不同的角度触及到了当下每见的精神症结和社会问题。毫无疑问,诸如此类的作品,折映出俊峰内心始终“在场”的忧患和良知。

在俊峰的散文世界里,还有一种声音和话题值得关注,这就是:对于正在强势发展的现代社会和都市文明,作家给予了整体的欣赏与肯定,但同时又自觉保持了一种冷静的观察、仔细的回味和辩证的分析,从而呈现出历史进程中人所应有的清醒、睿智和超越的精神维度。请读《夜》。这篇作品写“我”晚间乘最后一班地铁回家,下车时忽遇停电,周遭的一切顿时陷入黑暗,无边的喧嚣也骤然远去,而“我”的内心却感到了少有的充实和豁朗,因为“我”终于发现,在很多时候,“黑暗”和静默,能让人更深刻地认识光明,也认识自己。应当承认,这样的表达足以触动很多现代人的生命体验。《看夕阳》讲述了作家由内蒙古返京的一段旅程:上高速、下国道,赶火车、改飞机,“我”一直在想方设法,争分夺秒地赶时间,然而,当“我”办好一切手续,坐在清静的候机大厅里面对夕阳时,突然觉得,慢慢的观赏也是一种境界,且同样美妙无比!显然,这样的描写不啻于留给所有现代人的心灵箴言:应该重新打量自己的生存方式乃至发展理念了。类似的篇章还有《雪花打灯》《静美的声音》《夜的心情》等,它们都有一种东西让人怦然心动或扪心自问。

近些年来,俊峰尽管本职工作繁忙,但始终坚持忙里偷闲,见缝插针地从事业余文学写作,从小说到报告文学再到散文,他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也收获了堪称丰厚的艺术成果,如散文集《心灵的舞蹈》、报告文学集《梦如花开》《生命的红舞鞋》、长篇报告文学《正义的温暖》等。与上述作品相比,散文新著《在时光中流浪》显然更接近俊峰的主体世界,因而也更能见出他的精神质地与艺术才情。愿它问世之后,能为文苑接受,也为读者喜欢。

(责编:艾雯、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