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二十

方方:现在听《黄河大合唱》还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2015年07月15日07: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那些激昂的抗战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方方 (资料图) 

“一说起抗战歌曲,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又名《大刀进行曲》),但是我最喜欢的肯定是《黄河大合唱》”。谈到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黄河大合唱》,作家方方明显有了兴致,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为什么它能够被一直传唱,被大家喜欢?”方方认为,这组歌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也唱出了个人的情怀;它充分体现了那个特殊年代的时代精神,同时又有很高的艺术品质,“光未然的词,冼星海的曲,都非常好。艺术和精神,宏大和细微,都在这首歌里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随后,方方还跟记者谈到了她的一点担忧,“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现在很多合唱只唱到了《保卫黄河》这个部分”,很多人可能只会唱这一首,也只知道这一首。方方强调,《黄河大合唱》是一组歌曲,它包含的内容很丰富,“到现在听还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金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在采访结束时,方方还即兴朗诵了一段她最喜爱的《黄河大合唱》中的歌词,并由衷感叹,“这个词曲太好了,任何时候听都会很激动!”(采写:陈苑)

《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

词:光未然 曲:冼星海   

(朗诵词)

但是,

中华民族的儿女啊,

谁愿意像猪羊一般,

任人宰割?

我们要抱定必胜的决心,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多声部合唱)

风在吼,

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冈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

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

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洋枪,

挥动着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创作背景:

《黄河大合唱》写成于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秋冬,作者随抗日部队行军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中国雄奇的山川,战士们英勇的身姿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灵感,时代的呼唤促使他怀着高涨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篇大型朗诵诗《黄河吟》,后来被改写成《黄河大合唱》的歌词。作品由八个乐章组成,它以丰富的艺术形象,壮阔的历史场景和磅礴的气势,表现出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

【人物名片】

方方,本名汪芳,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文学创作系列高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现已出版长篇小说《乌泥湖年谱》,随笔集《到庐山看老别墅》《汉口的沧桑往事》,中短篇小说集《风景》《桃花灿烂》《有爱无爱都铭心刻骨》及《方方文集》(五卷)等约60部,多部小说被译为英、法、日、意、葡、韩等文字在国外出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